组建专门机构 俄罗斯将推出新超级计算机

2020年1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25日,俄罗斯“国家量子实验室”联合企业宣告成立。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收到的来自参与者的消息,联合企业包括俄国有企业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企业(量子联合企业有限责任公司)、俄罗斯量子中心、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和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不久前刚卸任俄罗斯量子中心主任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量子技术办公室负责人鲁斯兰·尤努索夫(Ruslan Yunusov)出任国家量子实验室主任。
National Quantum Laboratory
11月25日,俄罗斯“国家量子实验室”联合企业宣告成立。 来源:Nina Zot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1023

扫一扫

主要任务

尤努索夫说,成立该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将量子技术领域研发成果出口到海外的企业正确申请知识产权并获得国际专利,帮助吸引苏联解体后流失海外的俄罗斯科学家回国以及吸引海外专家赴俄,在俄罗斯打造量子处理器开发基础设施(开展研究的实验室和创建解决方案的工厂),加强教育领域工作,使参与者能共享优质实践经验及启动联合教育和启蒙计划等。

据尤努索夫介绍说,国家量子实验室没有单独预算,但联合企业将根据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编制的量子计算路线图建立,为改善生活质量和企业营商环境,俄罗斯政府数字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委员会,今年7月底批准了该路线图。到2024年该路线图总预算为237亿卢布,其中45%的资金为预算外资金来源。尤努索夫说:“预算将在参与联合企业的各单位间分配,解决各种不同任务,如教育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等。量子实验室各成员单位将致力于完成路研发量子计算机这一线图规定的主要任务。”

俄“数字经济”国家计划资料说,由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第一次量子革命”出现了激光、晶体管、核武器以及后来的手机和互联网。各类专家估计,由此建立的产业规模达每年3万亿美元。预计“第二次量子革命”会在二十世纪末发生,将对世界产生更大影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此前曾表示,量子计算机将能解决传统超级计算机无法解决的任务。例如,为开发新药物和材料模拟复杂分子状态、复杂逻辑计算任务、大数据处理等。英国《金融时报》9月发表了一篇关于谷歌(Google)量子计算机的文章,该计算机能在三秒内解决当前运算能力最强计算机上万年才能解决的任务。

“关键一步”

将根据量子计算路线图在斯科尔科沃中心建一个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纳米制造中心及占地面积逾3500平方米的前沿实验综合体。路线图规定的计划通过成立国家量子实验室达成的主要任务包括到2024年年底前,联合企业各成员单位在规格为30至100量子比特不等的各量子平台上建立计算系统,实现每年获得40项国际专利等。

尤努索夫说:“国家量子实验室”的启动是整个国内量子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102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