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电子商务 Yandex收购俄最大在线银行

2020年9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IT巨头Yandex与最大银行之一Tinkoff银行的母公司TCS集团达成初步收购协议,两家公司均宣布了这一消息。
Tinkoff and Yandex
来源:Vladimir Gerdo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469

扫一扫

据悉,交易额可能达到54.8亿美元,相当于TCS集团每股27.64美元。价格在TCS集团9月21日股市收盘价基础上溢价8%。双方指出,最终条件尚未确定,也没有交易义务。交易需要获得Yandex股东大会、俄罗斯央行和联邦反垄断局的批准。 

交易细节

上述声明发表前有关交易传闻自上周末起就在Telegram群组中传播,但双方公司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证实这一消息。官宣导致TCS集团控股公司莫斯科交易所存托凭证价格暴涨。直到不久前,Yandex一直在发展与储蓄银行的合作项目,即Yandex.Money电子支付系统和Yandex.Market集团公司。然而,6月份双方正式宣布分割资产,交易于7月结束。储蓄银行整合资产后花费24亿卢布从Yandex手中收购Yandex.Money 25%的股份加1股,Yandex则以420亿卢布的价格回购了储蓄银行以对等原则持有的Yandex.Market股份。 

同时,储蓄银行积极发展与Rambler集团和Mail.ru集团合作的服务系统。7月底,储蓄银行得到Rambler集团控股权,并与Mail.ru集团成立合资企业,将后者的一系列业务纳入其中,其中包括网约车和外卖平台。11月储蓄银行同意回购最高20%的Mail.ru集团投票权股份。专家认为,对Yandex来说,取消与储蓄银行的交易后,收购TCS是个合乎逻辑的步骤。 

主要前景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工商管理分院商业与管理战略教研室副教授瓦沙克马泽(Teymuraz Vashakmadze)说:“很有可能已达成原则性条件,现在必须执包括尽职调查在内的行若干程序才能完成交易。Yandex收购TCS集团是个很有意思的步骤。之前有过银行收购金融科技创新公司的潮流,但我不记得IT巨头收购过银行。不过TCS集团并非传统银行。”他认为,两者协同作用显而易见,但关键问题是整合过程。瓦沙克马泽说:“Yandex还没有收购过这种规模的公司。对并购案例的分析表明,规模相近公司的整合并不总能成功。不过,从市场反应看,无论TCS集团还是Yandex股东,对交易的期望显然都是积极的。”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管理部负责人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认为,合并的目的(Tinkoff银行称此交易为合并)是将数字化金融产品生态系统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传统银行市场(储蓄银行占有率超过40%)竞争非常激烈,利差大幅下降,收入增长几乎停止。因此,发展所谓生态系统是个重点战略方向。Yandex能以购买行为数据为基础改进广告服务,TCS则将利用Yandex的技术发展数字产品。

Finam集团公司的杰利钦(Leonid Delitsyn)说:“虽然人们早就知道Yandex有能力而且可能收购银行,但选择Tinkoff银行作为兼并对象出乎我的意料。我希望它会建立一个另外某家银行参与的商业生态系统(即多个伙伴或多或少平等的联合),比如VTB银行。同时,虽然我们现在习惯使用‘生态系统’一词,但一般我们指的是单一所有者控股公司。”他说,Tinkoff估值54.8亿美元,并且据称一半由货币支付,另一半由Yandex股份交换。杰利钦说:“这就消除了对交易能否获批的某些疑虑。一个新私人股东想获得互联网巨头15%的股份,国家可能不会同意。但只有27.4亿美元用股票支付,仅占合并后公司(其估值约300亿美元)价值的9%,则交易可能获批。”他说,市场肯定欢迎该交易。9月22日晚,莫斯科交易所Yandex股票上涨8.2%,以4900卢布的价格收盘,收复9月以来的大部分跌幅。公司股票9月1日曾达到5177卢布的最高价格,之后随全球高科技公司一路下跌。在纳斯达克,其股票在上述新闻发布后从59.5美元跳涨至62美元,之后全天上扬并收于66美元,比开盘价上涨11.8%。最终,Yandex市值当天增加到240亿美元。

杰利钦说:“这笔交易对Yandex很重要,它必须跳出有限的互联网广告市场,该市场规模2019年只有2440亿卢布。虽然互联网广告比重已占俄罗斯广告市场的49.4%,并且预算支出继续向线上转移,但我们的广告市场被限制在5000亿卢布的天花板以下(根据俄罗斯传播机构协会/AKAR/的数据,去年为4940亿卢布),并且Yandex已赚取到其中的1217亿卢布。”他认为Yandex当然可以不走捷径,以收购某个电视频道代替收购Tinkoff银行,但显然作出的是不打破当前平衡的决定。另一方面,无论Yandex,还是与其竞争的储蓄银行、Mail.ru及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其明显的收入增长驱动器都是电子商务。这一信息技术和传统贸易的结合体新冠疫情期间不但未受损失,反而获益。据俄罗斯调研机构“数据洞察”(Data Insight)预测,俄电子商务市场每年将增长33%,并在2023年达到72万亿卢布。

杰利钦说:“Yandex的受众,尤其是信用记录良好者,可以开始准备扮演积极网购者、网上卖场常客、高端金融产品主顾的角色了。Yandex过去20年积累了大量数据,知道我们在生活中寻找什么,有能力大大提高信用评分过程的质量,也就是决定是否给我们贷款,向我们推销什么样的游艇——30米还是更短。”他说,虽然Yandex目前还没有控制移动运营系统,但它以无可替代的手机应用吸引着我们,并且像移动运营商一样知道关于我们的一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6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