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数字时代发展 俄政府任命专职负责副部长

2020年3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宣布,俄政府各部门基本上已建立起负责数字发展的副职领导储备。
Dmitry Chernyshenko
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将负责数字发展的副职领导工作 来源:Dmitry Astakh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049

扫一扫

他说,负责数字发展的副职领导应确保完成典型的部门数字化转型计划,尤其是为民众提供在线服务和改为数据库管理。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将负责统筹各副职领导的工作。除自己的直属上级外,他们还要向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部长马克苏特·沙达耶夫(Maksut Shadaev)汇报。

新的副职领导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在与各部门负责数字发展的副职领导会晤时表示,官员们将于近期制定出典型的部门数字化转型计划,实施期为三年。该计划包括一些指标,根据这些指标评估应用信息技术的结果,负责数字发展的各副职领导将负责在其管理领域的实施。各副部长将有权对其所在部内部的所有工作流程进行重组,包括为民众提供在线服务和改为数据库管理。这一工作将由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统筹,初期他计划每周与负责数字发展的各位官员开会。除自己的直属上级外,他们还要向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部长马克苏特·沙达耶夫汇报。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iyanov)说:“这是对当前信息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尝试,目的是改善对公众和企业的公共服务。最终目标非常清晰,即在许多方面观念上已过时的部委机关转变为与公众有共同语言的更加现代化的机构。我认为所引入的变化将是最小程度的,但仍对国家的发展有利。”他说,会出现更多可以解决官僚问题的真正方便的网站和应用程序降低基层腐败程度,加快各类文件、声明、决议、项目和审批的处理速度。

计划的前景

早在2018年就曾讨论过引入负责数字发展的副部长一职的问题,当时谈到的是八个主要政府机构包括建设部、卫生部和交通部。2020年2月这一概念得到扩展,新任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责成几乎所有部设立这一职务或任命一位现任副职领导负责数字化转型工作。每个联邦行政机构应独立决定如何安排以及提名该职位的候选人。俄罗斯政府全部55个部委、机关和机构都将有自己的“数字”专家。这一新职务将由新委派到各部的人担任或交由一位现任副职领导担任。

2018年7月根据时任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的要求,包括建设部、卫生部和能源部在内的八个部委出现了负责数字发展的副部长一职。当时就开始管控部委的信息化成本。同年,政府开始考虑数字化转型领域专家的定向培养问题。为此批准了被列入国家“数字经济”计划的“数字经济人才”联邦项目。此外,还开始在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高等学校(由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和经济发展部主持)和“2035大学”的中心培养此类人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04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