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产疫苗即将上市 西方诬蔑俄中窃取研究成果

2020年9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站Lenta.ru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西方再次指责中国和俄罗斯黑客窃取西班牙新冠疫苗研究成果。
COVID Vaccine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0447

扫一扫

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主任帕兹·埃斯特班说,实施检疫措施以来黑客攻击事件有所增加,尤其是针对卫生和制药等“敏感部门”的攻击更加频繁。与此同时,3个从事药物开发的西班牙科研中心并未发布有关网络攻击的消息。 

对疫苗的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表示,新冠疫苗数月内对50%的人有效,世卫组织就将认为其有效。 这位世卫科学家说,建议的基础是理想情况下效果达70%及以上的疫苗。她说:“不过,可以预计,50%也会被我们归类为有效疫苗。”她说,世卫组织还规定了30%的有效疫苗最低门槛。低于这一效果的疫苗对公共卫生不会产生积极影响。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清楚地表明联合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危机都没有像这一疫情大流行一样清楚地表明联合国存在的必要性……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才能应对这一共同威胁。”此外,谭德塞还呼吁各国对新冠疫苗计划(COVAX)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该计划的目的是疫苗出现后将其公平地提供给所有国家。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目前全世界正在研制约200种疫苗。谭德塞说,疫情爆发之初世卫组织就“倡导全球努力研制疫苗”。他说,试验备选疫苗越多,找到安全有效疫苗的可能就越大。 

世卫组织欧洲区负责人克卢格(Hans Kluge)与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会谈后表示,世卫感谢俄罗斯研制安全有效新冠疫苗的努力。他说:“世界卫生组织非常赞赏俄罗斯研制新冠疫苗,也就是‘卫星V’疫苗的努力。我要再次感谢部长为研制疫苗采取的逐阶段步骤,它是安全和有效的。”克卢格说,与俄罗斯卫生部长会晤时讨论了疫苗接种的一般问题。他说:“研制疫苗是俄罗斯对新冠疫情爆发的主要反应,因此团结至关重要。我和世卫组织同事将在日内瓦讨论在此方面将采取哪些后续步骤……俄罗斯表现出全球团结性,并帮助我作为区域主任支持中亚各国。” 

推广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与市政管理教研室主任阿布拉莫夫(Ruslan Abramov)说:“尽管对俄罗斯‘卫星V’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存在各种怀疑声音,但不乏关注。此前,(俄)国产疫苗也不缺少采购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疫苗不需要特别推广。全世界都知道这种疫苗。现在要做的只是收集和处理求购国家的需求,这已经够多了。”他说,市场疫苗需求非常庞大,超过50亿剂量,约1000亿美元,俄罗斯的目标是至少提供全球需求的四分之一。因此,国家因疫情大流行损失的收入可在一年内通过生产和出口“卫星V”疫苗得到弥补,其收入至少将为200-250亿美元。 

阿布拉莫夫说:“首先,不管怎样,‘卫星V’疫苗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经过两阶段可靠试验的疫苗。其次,有能力且有意愿提供类似疫苗的国家并不多。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可以加入竞争。但是,即使其他国家也生产疫苗,对我国疫苗的需求也会高得多,因为其成本很可能低于世界同类疫苗。已有100多个国家准备批准俄罗斯疫苗的专利。”不过他表示,疫苗的国内需求还不允许其很快大量出口。至少是2021年,并且那时新西伯利亚Vektor研究中心也将生产出首批新冠疫苗,形成很大助力。阿布拉莫夫说:“首先,显然将优先考虑友好国家和疫情复杂国家,如巴西、墨西哥、印度。此外,(俄)国产疫苗潜在进口国主要是独联体国家、中国、塞尔维亚和其他东欧国家。不过不排除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广范围。” 

据目前消息,俄罗斯计划到今年年底前每月生产150万剂以上疫苗。由Binnopharm、Generium和R-Pharm制药公司负责供货。阿布拉莫夫说:“有因此,我们认为第三阶段试验将对疫苗的有效性做出极为客观的评价,对此有良好的先决条件,否则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和俄罗斯奥运会运动员兴奋剂丑闻有关的风险将成为儿戏,其后果是给国家造成更具破坏性的形象损失。”他说,鉴于俄罗斯历史上曾是世界病毒学研究水平最高的国家,有充分理由相信,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将成为全世界接种的主要疫苗。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47 | 

相关阅读:俄语图解词典 新冠病毒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