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俄疫苗获国际认可 俄中将建新冠联合实验室

2020年8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网站rbc.ru报道,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秘书处宣布,俄中两国签署建立新冠病毒研究联合实验室备忘录。
Covid Laboratory
来源:AP
http://tsrus.cn/670229

扫一扫

实验室将以俄罗斯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科研所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学研究所为基础成立。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签署备忘录。

试验过程

消息说:“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在开幕式上表示相信,中俄科技创新年有助于协调双边科技合作的目标、任务和重心。”她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对确定现代世界国际科学合作的新形式和新方向产生重大影响,促进各国科学家合作解决全球问题。俄副总理秘书处说,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内将开展一千多项联合活动,两国不同地区各类科研机构将参与其中。开幕式上还签署了2020-2021年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计划实施议定书,及2020-2025年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路线图。

此前戈利科娃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政府成员会议上表示,已有27国希望获得俄罗斯新冠疫苗。她说:“向我们提出请求的国家有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巴西、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 戈利科娃说,各国可以通过不同形式合作获得疫苗,如合作研发、临床研究、采购或者人道主义援助。她说,26个国家“正密切关注”疫苗第三阶段试验结果。此前有报道说俄罗斯将向墨西哥提供2千只疫苗,墨西哥政府确认将于9月获得。哈萨克斯坦国有经销商SK-Pharmacy也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签署了获得俄罗斯疫苗的协议。

新疫苗由俄罗斯加马列亚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研制,被命名为“卫星V”,由两个0.5毫升安瓿瓶组成,分别装有第一、二种成分,用于肌肉注射。俄罗斯制药公司Petrovax也获得卫生部许可在俄罗斯进行备选中国疫苗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Petrovax计划之后在莫斯科州建立自己的疫苗生产厂,用于供应俄罗斯和独联体市场。中方宣布该疫苗可能12月底前上市。

合作过程

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从天然气出口到留学生互换,俄中合作涵盖各领域。从这方面看,疫苗合作是两国合作的延续,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可以获得国际认可。最近围绕俄罗斯疫苗存在不少质疑已不是秘密,俄中联合工作有助于在国际市场推广这一成果。”

此外,俄罗斯阿尔马佐夫国家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什利亚赫托(Evgeny Shlyakhto)宣布,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研制流感与冠状病毒联合疫苗。他说:“这将是一种联合疫苗,包含能对流感病毒和冠状病毒形成免疫力的成分。”据悉,该疫苗正由多个科研小组研制,其中包括阿尔马佐夫研究中心的一个小组。疫苗目前处于初期研发阶段,还需要进行动物试验和一系列临床试验,但初步试验已取得积极结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初宣布俄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疫苗是在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参与下,由俄加马列亚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研制,已获得所有许可文件并进行了志愿者试验,受试者最终形成SARS-Cov-2病毒免疫反应和抗体。疫苗接种预计将在秋季分两阶段进行,这一方法可产生数年的免疫力。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表示,美国政府不会使用俄罗斯新冠疫苗。他:“显然,我们在卫生和安全领域拥有世界最高标准,这一点不能放弃……您不能绕过规则……俄罗斯的试验……我不会接受这种疫苗。”梅多斯同时表示自己对美国疫苗今年秋季前完成注册保持乐观。他说:“我们有些疫苗正在进行第三阶段试验……我们将确保这些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我对现有的七、八种备选疫苗之一获批感到乐观,并希望能在今秋前上市。”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月14日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俄罗斯新冠疫苗能证明其有效性。但他强调,“必须遵守整个过程”。特朗普说,在疫苗研制问题上美国当局将“走完(整个)试验体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22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