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只为营销 莫斯科出现首款机器人厨师

2020年9月1日
【 字号:
莫斯科出现首款机器人厨师,Mnogo lososya (“好多三文鱼”)连锁餐厅可以品尝其波奇饭。这道人气极高的菜品源自夏威夷,用鱼、蔬菜和米饭制作而成。盘中食材无需搅拌,机器人可以很轻松地完成这道菜的烹制,而且做得特别快,只需一两分钟就能做好五种波奇饭中的一种。食材均预先放入机器人旁边的冰箱格中。
Robotic Chef
来源:Aleksandr Korolko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0273

扫一扫

机器人厨师什么样?

机器人厨师身上还看不到未来人类的影子,它只是个有冰箱和机械手的巨大立方体,能根据配方做冷盘。“机器人一两分钟就可以做出四碗波奇饭。普通厨师两分钟只能做一碗。而且,人靠肉眼分量上可能会有误差。比如,一碗波奇饭本应放60克三文鱼,有些人可能会因疲劳或忙碌只放30克”,Mnogo lososya连锁餐厅联合创始人穆托文(Aleksandr Mutovin)对《俄罗斯报》记者介绍说,“机械厨师所有食材都已配置好,只需根据客户的选择将其拼在一起即可”。

机器人会注意到所有食材箱中产品的有效期,只用新鲜食材进行烹饪。机器人研发公司创始人施维茨(Pavel Shvets)介绍说:“机器人程序中可以加载用于80-100道菜的400箱不同食材。”空箱子和脏箱子会被送到顾客看不到的垃圾箱。施维茨说:“目前这种机械员工还处于试用期,技术专家正密切关注着其工作情况。”

全球趋势

餐饮业使用机器人是全球趋势。据接受《俄罗斯报》采访的穆托文介绍,美国已有很多机器人厨师,甚至还有很多全部使用机器人的餐厅。机器人可以很轻松地制作汉堡、披萨和意大利面。甚至还有专门做寿司的机器人。目前寿司还不能完全用机器人做,但用机器人完成部分工序可以大大加快制作过程。

俄罗斯全国机器人技术市场参与者协会执行董事科纽霍夫斯卡娅(Alisa Konyukhovskaya)认为,俄罗斯餐饮业使用机器人主要是市场营销成分居多。她说:“与其说是业务优化,不如说是在吸引公众关注和兴趣。该行业工作人员薪水根本不高,使用机器人无法真正节省成本。”

穆托文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美国普通厨师薪水为每小时13-15美元,餐饮业普遍使用机器人会具有显著经济效益。俄罗斯还不行,因为同样岗位的厨师薪水只有每小时3-4美元。他说:“我们机器人做的波奇饭定价更低一些,为490卢布,人工作的520卢布。但这并不是为了节约成本,只是营销策略。”此外,公司并未买入机器人,是机器人开发企业Bowlton公司根据预订提供的。

受欢迎的原因

机器人还是广受餐馆和餐厅老板关注的。首先,使用机器人可以避免人为失误,机器人是质量的保证,它会严格按照各种食材配比和菜品的技术流程制作。穆托文说,创作是厨师长的特权。一般由厨师长发明出一道菜,将参数(成分、食材准备、操作工序等)输入机器人程序。接下来由机器人反复完成同样工序。人可能会累,并因此加错食材或剂量,机器人则可以完全避免发生此类情况。此外,机器人可以每天24小时全天候工作,而且无需休息日。

还有个原因是卫生。这一因素新冠疫情期间尤为重要。当然,餐厅会保持清洁,但没人能保证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使用机器人做菜就不会有人不小心朝盘子打喷嚏,也不会有人没洗手触碰菜品。机器人越来越受欢迎的第三个原因是客人的兴趣。各种展会和论坛上交互式机器人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些机器人会回答问题、握手或通报有趣信息,总被围观。

其他机器人

据俄全国机器人技术市场参与者协会执行董事介绍,俄罗斯服务业已有多个餐饮业使用机器人的案例。Alfa Robotics有个机器人接待员,名叫Kiki。它可以迎接客人,并将其送至餐桌,展示菜单并介绍菜品。莫斯科已有使用机器人的咖啡店。不仅仅是咖啡机,而是真的咖啡师。自动化机械手可以选择所需咖啡豆,研磨并严格按照配方添加其他成分。

肯德基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已有完全使用机器人的餐厅开业。通过内置生物识别功能触摸屏下单和付款,人工智能可以记住每位客人的口味,下次可以推荐其喜欢的菜品。机器臂将下单菜品递给客人。不过,菜品制作仍是人工操作。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273 |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