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 已通过必要检测

2020年8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1日在政府班子会议开始时宣布,俄罗斯已注册世界上第一种新冠病毒疫苗。
Coronavirus Vaccine
来源:AP
http://tsrus.cn/670113

扫一扫

普京说:“据我所知,今天上午,世界上第一种新冠疫苗已注册。我知道,它相当有效,可以形成稳定的免疫力,并且我重复一遍,它已通过所有必要检测。”此前俄罗斯卫生部长米哈伊尔·穆拉什科宣布,由俄罗斯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的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 

主要特点

普京,他的一个女儿接种了新冠疫苗。他说:“我知道,正如你们所说,这种疫苗以腺病毒载体为基础,但在我看来,其优势正是在于以人类腺病毒载体为基础,其作用更准确,能形成稳定抗体和细胞免疫力,我也很好地知道这些,因为我的一个女儿接受了接种。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她参加了试验。”据普京介绍,他女儿注射第一针后体温升高到38度,第二天37度多一点。他说:“再就没事了。注射第二针疫苗后体温也略有上升,后来就都消失了,她感觉很好,并且抗体效价很高。”普京说,许多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没有任何反应,包括体温,“一切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注册证书显示,该疫苗被命名为“卫星V”,将于2021年1月1日上市。普京说,接种将出于自愿。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说,接种分两次进行,这样有助于形成长达两年的免疫力。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旗下的俄“系统”金融股份公司宣布,疫苗生产将在该公司莫斯科绿城区Binnopharm工厂生产。疫苗价格未透露。

“卫星V”,或称“Gam-COVID-Vac”,是一种以人类腺病毒为基础的二组分载体疫苗,已通过鼠类、灵长类和两组志愿者(每组38人)测试。俄罗斯卫生部表示,疫苗不含新冠病毒组分。俄加马列亚中心科学工作副主任洛古诺夫(Denis Logunov)此前表示,腺病毒载体疫苗剔除了繁殖基因,所以其本身不会传染人类,但可以将必要抗原带给细胞。对Gam-COVID-Vac来说,这是对SARS-CoV-2的S蛋白进行编码的基因。 

世界卫生组织7月31日公布了26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根据世卫组织的资料,6种疫苗已进入第三阶段试验,分别由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合作)、美国莫德纳公司(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合作)、德国BioNTech公司(与中国复星医药和美国辉瑞公司合作)、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武汉病毒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与国药集团合作)研发。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说,俄罗斯Gam-COVID-Vac疫苗的临床试验报告尚未公布,他们呼吁俄罗斯“遵守关于疫苗生产的建议。”

推广前景

俄罗斯疫苗将由加马列亚中心和Binnopharm公司生产。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介绍说,医生和教师将首先接种疫苗。他说:“我们认为,首先必须为与感染者接触的人,也就是医务工作者,以及保证儿童健康的人,也就是我们的老师提供疫苗。”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全球研究部高级专家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俄罗斯注册了世界上第一种新冠疫苗。这件事看起来可能有些意外。但如果回顾一下苏联和俄罗斯的科学成就会发现,这种事并无反常。苏联最早研制出鼠疫疫苗和伤寒疫苗,并研制出世界最好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现代成就中可以举出埃博拉疫苗的例子。”他说,在新冠疫苗的研制采用埃博拉疫苗生产技术,因此从技术角度说,这一过程是成熟的。他说:“另一个问题是,病毒本身并未被充分研究。然而,疫苗的出现,将把新冠病毒问题从经济层面转移到纯医疗层面。很自然,如此快速的研发引起了许多人担心,但研究仍在继续,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带来任何明显的副作用。” 切特科夫说,俄罗斯疫苗还可以让贫穷国家获得大规模接种,美国和欧洲的疫苗则已预订给了富裕国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1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