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发明水下开采新设备 用于进口替代

2020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工程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贝克尔(Aleksandr Bekker)宣布,其所领导的学院师生与俄气工程中心专家一道发明了一种用于控制鄂霍次克海水下综合开采设施状况的仪器。他说,水下检视器是俄气工程中心正考虑的项目之一。贝克尔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是唯一率先建成水下综合开采设施的公司。”
Oil platform
来源:Alexey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83

扫一扫

项目的实质

贝克尔说,自主开采设备位于水下深处,须借助潜水器声呐对其进行控制,浮动冰面则为此带来困难。新仪器能检测水下综合设施的状态。俄罗斯每座油气开采平台都配有专用水下仪器,但一般是进口产品。此次对俄国产仪器进行测试的水下综合开采设施位于俄气公司基林斯基凝析气田。在该设施中天然气从井口进入一个特别收集站后沿输气管道输送到岸上进入天然气综合处理装置。因没有海上平台和其他水面结构,海洋自然现象影响减少,从而方便了冰下和复杂气候条件下采气,避免了在开阔海面恶劣气候条件下工作的许多风险。

2018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结束后指示俄气与远东企业研究在俄罗斯岛成立工程分公司和研发中心问题。俄气进口替代工作在几个主要方面进行,2013年起始发展俄罗斯各地区的工业潜力。据介绍,公司与俄21个联邦主体制定路线图扩大俄气对国内地方企业高科技产品的利用。联合工作为发展国内供应商科技和工业潜力提供了动力,为俄气提供了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公司人士说,俄气进口替代领域政策有助于外国设备在俄境内本地化生产。通过与俄气的密切合作,Linde AG和“动力机械”公开合股公司在圣彼得堡启动盘管式热交换器生产用于天然气液化和加工装置。2018年6月20日首台盘管式热交换器发运仪式隆重举行,将安装在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

根据2019年11月的数据,俄气公司2016-2018年实施技术、设备和材料进口替代的经济效益达到207亿卢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签订了约60项长期协议,俄罗斯厂商投资约178亿卢布(2.718亿美元)用于建设满足俄气需求的产能。最显著的例子之一是建造了用于水下油气开采的首批俄国产设备实验样品。

总趋势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高等企业管理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油气行业进口替代工作已形成规模。鉴于北极开发的前景、北方海路的发展以及可预测的LNG生产和出口爆炸式增长,对油气机械制造业的投资将有助于有效利用俄罗斯企业的潜力,提前准备用于战略项目综合开发的高科技生产基地。”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认为俄罗斯石油行业进口替代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替代进口耗材,主要是催化剂。第二,在目前允许的生产过程中采用国产软件。他说:“从提高本地化程度的角度看,最有价值的是生产或采购国产设备,但是在这方面我们目前还不得不主要依赖进口供应商。” 叶梅利亚诺夫说,生产链中最成功的例子是催化剂本地化生产,用于石油产品的化学生产,比表面积大相当多。他说:“这方面的依赖性已降低三分之一,但不是所有类型的石油产品,也不是所有公司,但不管怎样,已经有了这样的例子。”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88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