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科技企业申请政府优惠 前景未获专家认可

2020年3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电子产品开发和制造商协会致函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Yuriy Borisov)说,俄高科技产品制造商希望政府在政府采购中对俄罗斯商品提供价格优惠。
Production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45

扫一扫

目前俄各类商品和服务制造商只在国有企业参与采购时才享有15%的价格优惠。优惠意味着俄罗斯商品实际价格在竞标中要比申请书中标明的价格便宜15%(但如中标要按照申请书中价格签合同)。同时,政府和市政机构采购时此类价格优惠仅适用于财政部清单中的商品,其中并不包括无线电电子产品。

请求支持

该协会吁请鲍里索夫将调控政府采购法律的适用范围扩展到所有商品和服务,并以此类推至调控国有企业采购法规的适用范围,同时责成相关部门对规范基础进行必要修改。此外,根据2019年7月的俄政府决议,被纳入国产无线电电子产品清单的设备在国有企业采购时应享受30%的优惠。电子产品开发与制造商协会呼吁政府对电子产品采购也实行相同幅度的优惠。协会还随信附上了相关法律修正草案。目前,俄罗斯电子设备在交付给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政府机构的产品中约占20%。如仅考虑纳入俄罗斯无线电电子产品清单产品,则其所占份额不超过5%。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目前这一价格优惠已覆盖机器制造业产品。这有助于使我国企业在竞标中面对进口供应商更具优势。该呼吁符合当前政府的总体优先任务,即限制政府采购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外国商品。”但他认为,其他行业的经验表明,该举措在进口替代方面并不会产生多大效果。他说:“国产设备在政府订单中所占份额仍低于10%,因为进口设备往往不仅比俄罗斯制造的同类产品质量好,价格也便宜15%以上。我们无法期待通过推出新优惠实现本地化增长。相反,对制造商来说,披着本地生产外衣进口电子产品(如组装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更划算,因为这样可以获得合同价格与生产成本间更大的差价。”

决议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鉴于即使按最乐观估计国产设备在政府采购中所占份额也不会超过20%(保守估计要少数倍),这一优惠不会导致完全的进口替代。该呼吁目的并非对政府采购进行根本性改革,而是旨在对此前通过的决议进行统一整理。”他说,该呼吁来自电子产品开发与制造商协会表明,他们愿根据现有竞标体系工作,而不是要求比如直接的政府采购,这也意味着俄罗斯电子产品制造商并未失去扩大其产品在政府采购中所占份额的希望,也就是说主权数字经济的营造仍在继续。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数字经济专家亚历山大·切尔卡夫斯基(Alexandr Cherkavskiy)说:“俄罗斯电子产品制造商提出的关于在政府采购中给予优惠的申请,原因完全在于他们不希望也没有能力与世界制造商竞争。他们的倡议能否成功取决于其游说寻求对其有利的解决方案的能力。政府机构不太可能希望使用预算资金发展贴牌组装业务,即贴俄罗斯的品牌使用亚洲国家制造的零部件组装电子产品,因为俄罗斯电子产品的原件基础产业已经落后。”他说,电子产品领域采购基础技术的尝试已失败,安特-T(Angstrem-T)工厂破产的案例就是证明,因此不可能完全在俄罗斯国内实现本地化生产,很可能会扩大使用亚洲国家生产的零配件组装电子产品的规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84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