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多语版 俄罗斯将出口语音助手

2020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公报》援引俄最大IT公司Yandex的消息报道说,该公司2019年销售智能语音助手Alice营收达到15亿卢布(2363万美元)。
Yandex Alisa
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725

扫一扫

这既包括公司本身的销售,也包括合作伙伴的销售分成。公司安装Alice的自有设备包括智能音箱“Yandex.Station”和“Yandex.Station Mini”,并且“Yandex.Module”和“Yandex.Auto”中也使用语音助手。除本公司智能音箱外,其语音助手还安装在LG、Irbis、Elari、Dexp、Irbis、Prestigio音箱中。 

成功的项目 

Yandex2017年10月推出的语音助手Alice能识别语音、理解请求的含义、输出合成语音,使用的是斯嘉丽·约翰松的配音演员塔季扬娜·施托娃(Tatyana Shitova)的声音。Alice每日用户超过800万人。2018年5月底Yandex展示了内置语音助手的多功能音箱“Yandex.Station”,2019年10月又推出新一代音箱“Station Mini”。Yandex的新版设备还支持手势管理。 

该系统能利用预编程功能模拟实时对话、识别自然语言并回答用户问题。

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长马克苏特·沙达耶夫(Maksut Shadaev)此前表示该部正在研究通过Alice提供公共服务的问题h。他说:“我们部面临着尽快(开始)提供与助手对话模式的公共服务(的任务)。比如我们已着手开发Alice新技能,你可以问它:‘怎样办理护照?’接下来,要让语音助理执行这件事,鉴别你的生物特征信息,然后你去取护照就行了。”沙达耶夫认为语音助手技术是革命性的。他说:“它很快就将改变所有人机交互界面,我们将摆脱键盘和智能手机文字输入,一切都将通过语音进行。” 

出口前景 

2018年9月Yandex某伙伴公司的一位员工接受俄罗斯《公报》采访时透露,Yandex计划推出多语版Alice。他说,Yandex拥有较大用户群的独联体国家Alice很快将会使用其本国语言对话。一位认识Yandex高管的消息人士说,这指的是Alice的乌克兰语、白俄罗斯语和哈萨克语本地化。 

Yandex公司已“教”会语音助手Alice使用第一种外语,如今它能在“Yandex.Navigator”中使用土耳其语工作。该公司人士证实,土耳其语已成为Alice会说的第一种外语。土语版Alice使用的是专业播音员Selaj Tashgoden的声音。Yandex公司人士说,土语版“Yandex.Navigator”中Alice能实现与俄语版几乎完全一样的功能。他说:“例如,它能帮用户找到需要的地址或地点、规划行驶路线、报告城市天气和交通状况。”如选择播报,它还能在旅行中沿路线辅助驾驶。”“Yandex.Navigator”2013年进入土耳其市场。根据Yandex的本公司数据,该应用在土耳其月用户超过400万人。土耳其是“Yandex.Navigator”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二大市场,俄罗斯每月用户达2300万人。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从用户接受程度看,Alice是个非常成功的项目,目前在互联网俄语细分市场上处于领先位置。Yandex公司计划将其翻译到其搜索引擎已经拥有大量用户的国家的语音,尤其是独联体邻国。”他说,Alice最有可能翻译成当地语言并出口的国家是乌克兰(乌克兰语)和哈萨克斯坦(哈萨克语)。该专家说:“至于中国,则Alice的地位争议不小,因为Yandex在中国并不流行,Alice将面临百度、阿里和小米语音助手的激烈竞争。” 叶梅利扬诺夫说,在俄罗斯找到高水平专家让智能助手使用中文并深度理解中国文化、俏皮话、潜台词,即达到与使用俄语一样的水平,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2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