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段由拍卖改为分配 俄罗斯放弃华为5G网络

2020年3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商业咨询通讯社(RBC)消息,俄罗斯原定今年举行的5G频段拍卖会可能会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各通信运营商被建议在其现有频段内开发新标准,新频段暂时仅用于测试。
Huawei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05

扫一扫

俄罗斯负责分配这一通信资源的是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根据可能于3月10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的决议草案,将批准用于发展新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频段分配方案。这将意味着部署新网络的潜在承包商中国华为公司将不会获得新订单。 

新的分配体系 

文件中的计划方案与不久前的2019年底批准的方案有很大不同,如委员会将放弃举行第一次5G频段拍卖会,代之以允许俄罗斯大运营商合资企业在推荐频段内进行大规模补充测试。同时,委员会计划允许运营商使用已提供给他们的用于前几代通信网络(2G、3G、4G)的频段发展5G,无需进行新的拍卖。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2019年底通过决议,委托联邦通信监管局最晚于2020年第3季度举行使用25.25-25.65GHz频段提供5G服务的许可证招标。根据计划,招标即为俄罗斯第一次5G频谱拍卖会。如今委员会计划撤销这一决定采用新方案,即建议将24.25-24.65GHz频段提供给“不固定群体”,包括“用于建设通信技术网络”。这一表述意味着,有关角逐方可不经招标仅通过向国家委员会提出相应申请的方式获得资源。 

该国家委员会计划2021年3月前将24.65–29.5GHz频段提供给“新数字解决方案”公司(俄罗斯电信公司和Megafon公司从事5G发展的合资企业)和俄罗斯航天集团用于测试,其任务是确定5G运营商无线电电子设备的性能,避免其干扰俄罗斯航天集团发射机。此前俄通讯部宣布计划不经招标为俄罗斯主要运营商俄罗斯电信、MTS、Megafon和VimpelCom(品牌为Beeline)提供一个稍窄的频段。同时,与此前决定一样,国家委员会不准备将3.4–3.8GHz频段用于5G发展,虽然它是世界上发展新标准的主要频段。该频段在俄罗斯已被强力部门占用。 

5G网络的前景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俄罗斯符合5G国际标准的频段(3.4-3.8GHz)被国防部和国家安全部门占用。主管移动通信的通讯部无权从军队手中收回这一频段。总统在这一问题上的干预导致俄罗斯将发展自己的5G通信标准,也就是说他支持强力部门的立场。” 叶梅利扬诺夫说,此前宣布的24.25-24.65GHz频段拍卖是国家和私有运营商间达成妥协的尝试,但失败了。他说:“各公司对购买频谱没有明显兴趣,因此决定免费分配,使其能在相应频段测试5G设备。我们认为这对俄罗斯的5G网络发展不会有任何推动,因为它现在实际上处于被禁止状态。国内缺乏统一替代标准使形势更加严峻。”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根据5G通信发展路线图,清频和在运营商间分配时间不超过3年(2019-2022年)。他说,5G网络未来将主要用于百万人口大城市,那里拥有大规模人口聚集和高流量数据传输。季莫菲耶夫说:“由于向物联网过渡的全球问题的发展,随着大量的不断新接入设备及其网络管理和跟踪‘标签’需求以及新的工业通信需求的出现,5G网络将是绝对必要的。”他说,俄罗斯发展5G面临的困难与中国非常相似,如必须覆盖面积巨大的国土,与基础设施发展对接的优先通道等等。两国均面积巨大,因此有机会相互学习,寻找在关键地区发展全国5G网络的快速方法。季莫菲耶夫说,两国在此方面都有巨大的国家利益。 

俄罗斯的频率资源最早根据运营商申请或通过招标进行分配。2014年政府决定主要通过拍卖会进行频段分配。第一次拍卖会于2015年10月举行。当时政府在9个地区拍卖了1800MHz频率(适用于2G和4G),获得63亿卢布。2016年2月第二次拍卖会以82.4亿卢布(1.297亿美元)的价格卖出了2570-2620MHz频段,用于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外在全国范围发展4G。第三次拍卖本应于2018年6月举行,标的为在5个地区发展4G的453-457.4MHz和463-467.4MHz频段,但未引起运营商的兴趣,拍卖会被取消。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80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