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未来竞争 俄手机运营商上线速卖通

2020年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维佩尔通讯(Vympelcom)是首家在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销售SIM卡的俄罗斯电信运营商。SIM卡由公司快递员配送,目前只在莫斯科推出,但计划2020年第一季度扩大到其他地区。
Mobile operators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551

扫一扫

维佩尔公司认为这有助于改善其用户量减少的局面。公司人士说,公司计划未来扩大在速卖通上销售的品种。维佩尔公司在速卖通的页面上已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类别,但目前还没有商品。

受欢迎的原因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利钦(Leonid Delitsin)说:“首先,点击下单很方便,因为有时我们要更换SIM卡但没有其他事由或时间去营业厅。的确,在最早开始实验的莫斯科找到Beeline营业厅并不难,但有很多专业人士几乎不离家或公司就能把一切订到工位上。”他说,从移动运营商的角度看,速卖通线上销售是多一条销售渠道,也是为消费者提供其他服务和商品的机会。他说:“从全球速卖通(除了自有网站之外)开始启动是个完全可以理解的步骤,因为这是最受我国消费者欢迎的平台,其流行程度只会提高。运营商无疑考虑到了消费者的行为变化,在积极尝试各种提高销售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方法。”

根据“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的数据,SIM卡销售早已不再是移动运营商的业务增长动力。俄罗斯手机普及率已世界领先(拥有手机用户9500万人,几乎全国成年人口都有手机)。因此,对运营商来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持现有客户群,维佩尔公司(Beeline品牌)近年来在这方面遇到了问题:客户量每年减少140万个。分析人士说:“对运营商来说,进入全球速卖通的主要目的,是弥补不断下滑的传统线下渠道。中国网购平台将成为一个新的广告平台和订购SIM卡服务平台,送货则由Beeline自己的快递提供。”分析师认为运营商在这方面的确迎合了趋势,现在很少有移动公司拥有渠道远程销售SIM卡,但他们无一例外都计划尽快开通。但值得注意的是,对运营商来说,客户的远程身份识别更具战略意义,这将有助于全面推进虚拟eSIM。一旦这一技术在立法层面通过,电信公司将能完全放弃传统销售芯片载体号码形式。于是事先与大型线上平台建立伙伴关系的公司就能最大限度地甩开对手。

未来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线上市场普及率在增长,移动运营商网上销售额也在增长。俄罗斯SIM卡线上销售比例目前只有1%,但全球范围内eSIM的推广正迅速改变SIM卡市场形势。许多国际会议都在讨论现代技术将很快转化为通过eSIM虚拟卡和物联网识别大量设备的问题。”他说,移动运营商未来都将通过在设备中内置的eSIM在线销售服务和用户服务包,或者不得不与其他设备生产商达成协议,通过工厂预装的方式销售自己的服务,以保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用户粘性。季莫菲耶夫说:“很显然,维佩尔通过速卖通网购平台销售SIM卡的实验是完全正确的,这表明远程购买SIM卡是可能的。”

维佩尔公司负责销售和客户服务执行副总裁尤里·斯马加林斯基(Yury Smagarinsky)说,与全球速卖通合作扩大了销售渠道,获得了新客户群体。他说,2019年Beeline网站SIM卡销售是2018年的2.2倍。同时,根据11月4日公布的数字,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移动客户总量同比减少2.5%,为5480万。

此前,Megafon已在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公司天猫平台开设网店,并作为唯一官方转售商销售Apple产品。Megafon的SIM卡目前在自营零售店和1200多个合作网点销售,包括Billa、Bristol、Verny、Vkusvill等网络以及Eka、Tatneft加油站、报刊亭、1click和“线上贸易”网购商店。SIM卡可通过Megafon手机应用激活,无需访问营业厅。另一家大移动运营商Tele2除自营网点外,还在“五戈比”超市、出租车、航空快轨和网站销售SIM卡,客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注册。Tele2人士认为在网购平台销售SIM卡合乎逻辑,因为那里已有手机销售,但同时表示目前这仅是实验性想法,还需要评估通道容量和启动的合理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5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