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中国 俄罗斯今年计划进行45次航天发射

2019年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的消息报道,该集团今年计划进行45次火箭发射。
Rocket
来源:AP
http://tsrus.cn/664591

扫一扫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该集团去年共进行了22次各种火箭发射,但正式公布的只有20次,并且国防部从潜艇进行的教练弹道导弹发射未被计入。2019年计划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一系列航天飞船发射,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军用卫星,从东方航天发射场进行一次发射,发射几枚“质子”号火箭,包括运载国际空间站的新模块,“安加拉”重型火箭将进行第二次发射,“萨尔玛特”火箭进行试射,此外还将进行其他发射。

计划落实

俄罗斯航天集团负责人德米特里·罗戈津此前曾宣布,将大力降低“安加拉”号和“联盟-5”号运载火箭的成本完成上述计划。他说:“俄航天集团通过了提高俄罗斯运载工具竞争能力的行动计划。重点是降低‘安加拉号’和‘额尔齐斯’号(‘联盟-5’号)新火箭家族的成本。”罗戈津说,有关决议是在全国航天业主要机器制造厂负责人会议上通过的。此外有消息说,俄航天集团正寻找降低发射成本的方法,其中包括通过多次回收利用火箭最昂贵部件。预计“联盟-5”号将成为俄罗斯最成功的商业运载火箭,其发射价格将不会高于主要竞争对手。罗戈津说:“鉴于俄罗斯的发射地点都比竞争对手更靠北,‘联盟-5’号应比外国同类中型火箭更便宜、强大。”同时,“安加拉”号火箭生产企业赫鲁尼切夫中心计划降低“安加拉”号火箭家族的生产成本。安加拉号是俄罗斯新一代航天运载火箭家族,由轻、中和重型火箭组成,最大运载能力为37.5吨。

俄航天集团战略管理处负责人尤里·马卡罗夫(Yury Makarov)此前曾宣布,俄航天业已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俄罗斯和美国监控近地宇宙空间的能力已处于同一水平。他说,俄罗斯近地宇宙空间自动化危险预警系统在对地球低轨道中的6000个目标进行监视,美国为10300个。在地球高轨道,俄罗斯监视的目标为7600个,美国为4700个。马卡罗夫说:“五年前的情况完全不同。如今我们在高轨道方面已稳居领先地位。”

雄心勃勃的目标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安德烈·科什金(Andrey Koshkin)说:“我们为自己设置了相当高的目标,因为2018年的领先者中国共进行了约36次发射。统计全年航天发射数量已成为世界航天界的良好传统,因为这一指标间接证明了一国航天业的能力,因此几乎所有国家都会在年底宣布其当年共完成多少次发射。”他说,俄罗斯航天发射数量赶超中国是可以实现的,但整个行业甚至整个国家必须为此付出紧张工作。他说:“无论如何,关注俄罗斯2019年航天事业发展将很有意思,因为其做出的承诺可是不小。”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俄罗斯火箭航天业本年度计划的确相当宏大,计划进行数十次发射。他说:“实现这一计划的地面基础设施已经具备,并且处于良好状态,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这方面情况非常稳定。目前重要的是为这些发射计划制造相应数量的运载火箭和有效载荷。鉴于2018年行业发展状况,做到这一点虽不容易,但有可能,这有助于实现已经宣布的发射目标。”卡巴科夫认为,重要的是发射都能取得成功,这将提高俄罗斯航天业的整体声誉,尤其是将对所有业内从业人员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产生积极影响,赋予其力量和信心。卡巴科夫说:“仅与其他国家攀比发射数量毫无意义,通过发射解决更复杂问题更重要,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这有利于保持我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 www.tsrus.cn/6645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