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球速卖通增加在俄自营网点:为什么?

2020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全球速卖通人士的消息报道,为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提供物流服务的运营商菜鸟物流一年内将合作伙伴订单交付站数量增加了两倍。
Logistic center Russian Post
来源:Pyo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509

扫一扫

目前其在俄罗斯国内3500个居民点共设有13000多个订单交付站。对全球速卖通来说,在自提站日益普及的情况下有必要开发可替代俄罗斯邮政的其他方案。菜鸟物流通过PickPoint自助快递柜网络、在“五分”连锁超市收款台交付订单的X5零售集团(X5 Retail Group)旗下子公司DPD和5Post快递运营商等合作伙伴扩大了订单交付网络。全球速卖通称,由于网络的扩展,2019年实现交货期缩减至20天,百万人口大城市缩短至10天。

该项工作的实质

全球速卖通购物5美元以上可使用合作伙伴订单交付站。据公司介绍,由于启动了可将多个订单合成一个包裹的服务以及交货速度加快,近半年来俄罗斯人所下5美元以上订单占比达到30%。全球速卖通资料显示,目前菜鸟物流订单交付站数量使其成为俄罗斯市场龙头。然而近一年来同样大幅扩大订单交付网络的俄罗斯其他市场从业者对此并不认同。俄罗斯Ozon公司表示他们已拥有16500个此类站点,包括自营和合作伙伴的订单交付站以及自助快递柜(不包括俄罗斯邮政网点),其中自营订单交付站731个以及近7000个Ozon.Box自助快递柜。同时,俄罗斯最大线上零售商Wildberries宣布订单交付站一年来也增加了一倍多,而且均为自营。Wildberries公司自称为俄罗斯市场自营订单交货站数量龙头,目前其在俄罗斯共有5800个自营订单交付站,其中3400个是2019年开的。

发展前景

专家认为,对全球速卖通来说,在俄罗斯邮政的基础上建立补充供货方式并发展订单交付站网络是确保销售增长的必要因素,尤其是考虑到提高平均交易额以及扩大服装及鞋子销量更是如此。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说:“俄罗斯邮政是被列入俄罗斯战略企业清单的联邦邮政运营商,全国有4.2万个网点。考虑到菜鸟物流网点的增加,这种扩张会给俄罗斯邮政的物流业务带来风险。同时,无论从融资成本还是服务和商品价格角度看,菜鸟物流中心都有机会通过市场份额(包括俄罗斯邮政的份额)进一步扩大对消费者物流的影响范围。”

近年来俄中两国贸易额呈两位数增长。如能保持近期每年约10%的平均增长率,从统计预测角度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辉提出的2024年前实现贸易额翻倍的目标将得以实现。俄罗斯对华出口中“再加工”产业占比不到10%,中国对俄出口中制造业占比超过80%,与2018年相比翻了一番,即增加1000亿美元(约占2019年俄罗斯GDP的6%),达到约2000亿美元加工产品。菜鸟物流也计划对俄罗斯市场供货。显然,它无需中间商。中国国有银行以约3%-4%(基于总公司美元债券的收益率)的利率为其业务提供资金,制造商则以最低价格为全球在线销售领军企业阿里巴巴集团供货。

亚历山大·奥辛说:“抵抗竞争对手的这种冲击仅通过‘有针对性的’工作支持俄罗斯邮政业务是不够的,需采取综合措施。要有支持创新零售业利润率的经济基础,如邮政物流业务。2017年和2018年数据显示,其净利润率仅为1%。”他说,根据其他经济体的经验,采取这些措施就意味着重新调整,降低生产税,改革稳定基金制度,拒绝如提高退休年龄等阻碍投资的立法。奥辛认为,这些都是基本改革,如不进行中国中间商就会对俄罗斯销售中国商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0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