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发北极地区 俄罗斯制定新计划

2020年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年底俄罗斯制定了2035年前北极开发一揽子计划,其中大部分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起草。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是该项目的主要参与方以及北海航线运营商。不仅如此,核动力破冰船队也归其管辖。这些破冰船目前仍然是,而且未来很长时间内仍将是确保货轮通航必不可少的要素。”他介绍说,核动力破冰船的管理以及新的核动力破冰船的建造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负责。
Arctic
来源:Yuri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8387

扫一扫

项目细节

《2035年前北极开发国家政策基础及战略》及远东发展部针对该地区新项目提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是计划的重头戏。俄远东发展部希望2020年上半年能通过所有批准程序,来年下半年起北极地区的优惠政策将能生效。目前北极地区人口占俄罗斯总人口的1.5%,但俄罗斯83%的天然气和17%的石油均开采于此。该地区GDP占全国的10%,有10项对俄经济投资投向北极项目。同时,该地区近15年来人口减少了30万,失业率、死亡率和高危住房所占比例均高于俄全国平均水平。

据俄远东发展部预测,2035年北极地区天然气和石油产量将分别占俄全国总产量的87-89%和22-25%,液化天然气产量将达到0.9-1.2亿吨,占对俄经济投资的13-15%。预计届时北极地区的主要社会指标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工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增速将高出1.5倍。到2035年北极地区将创造15-20万个新就业岗位,该地区本身则将吸引15万亿卢布(2450亿美元)投资。各部门协商的北极地区优惠政策将适用于四组新的投资项目,即大陆架油气开采、陆地油气开采、液化天然气生产、天然气化学及其他项目。每组项目都将大幅减税,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免税。

俄远东发展部提出单独成立国有企业,即非持有地下资源区块开发许可证,但可作为项目开发担保的协调单位,实施北极地区大陆架项目。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说:“不能对目前大陆架项目运营商造成损失。我们认为可以强制地下资源开发单位与政府协商许可协议变更。相应法案目前处于有关部委和部门的协调阶段。”

根据2019年2月26日俄罗斯总统令,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名称中增加了北极一词。该部资料显示,这为北极地区的开发提供了许多机会,如远东发展部旗下开发机构之一远东发展基金的权限也扩展到北极项目。俄罗斯副总理:“如今我们已可以考虑俄罗斯北极地区的项目。2020年北极开发支持基金有望划拨150亿卢布资金。2020年起人力资源开发署将开始在远东开展工作,其任务是为新投资项目配备人员。北极地区优惠制度法案获得通过后开发公司和投资局的工作也将启动。”

会上还批准了在摩尔曼斯克建立超前发展区的提议。尤里·特鲁特涅夫(Yuriy Trutnev)说:“我们参观了诺瓦泰克公司的大吨位海上设施建设中心场地。类似项目无论俄罗斯还是全世界都没有。项目投资1200万卢布(19.6亿美元),将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项目本地化程度很高。对摩尔曼斯克州来说,这是最大项目,将显著改变其经济结构。毫无疑问,我们一定会支持该项目。将建立超前发展区支持该项目落实。”

发展前景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北极开发项目的有效性和现实性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看到。2035年前北极开发一揽子文件应可以促进此事的成功推进。他们设定了主要目标、关键项目,确定了期限、负责人、对项目参与者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等。”他认为未来北极的重要性无论如何都不会被高估。北极地区陆地和海床区域富含天然矿物,尤其是油气资源。这些地区的开发应能补充并扩大俄罗斯经济的资源基础。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不建立和发展北海航线交通基础设施就不可能开发这些地区,因此这是北极项目的关键要素。根据油气田开发企业的需求,必须建立完善的北海航线基础设施,包括各种用途的破冰船队、港口、转运码头、护航和安全服务等。”他认为,另一方面,通过确保船队满负荷,托运人可以提高船队及北海航线整个体系构架的效率。北海航线的有效运行则应有助于提高其对作为东西方之间货物过境运输路线的传统的海运航线的竞争力。因此,卡拉切夫,北极开发项目可以同时解决三方面的任务,即开发自然资源、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为国际贸易打造新的过境运输走廊。

| www.tsrus.cn/6683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