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北海航线期待货物运输大发展

2019年12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克鲁季科夫(Aleksandr Krutikov)宣布,修订后的北海航线发展计划已提交政府审议。
Northen Sea Route
来源:Pavel l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87

扫一扫

北海航线

这条从喀拉海峡到普罗维杰尼亚湾的航线全长5600公里,计划到2024年使北海航线货运量增至8000万吨。而且这还不是极限。

“北极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作用将继续增大”,亚历山大·克鲁季科夫说。他说:“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将天然气生产率提高到总产量的90%,石油提高到25%。北极每年出产液化天然气1.2亿吨,确保俄罗斯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上占领先地位。未来15年内,俄罗斯北极地区将出现一个新的经济产业石油天然气化学产业,并将获得长足发展。所有这些因素将使北海航线货运量增至年1.6亿吨,是2018年的八倍。”2018年结果显示,目前北海航线货运量只有四分之一。俄罗斯运输部数据显示,2018年其货运量为2000万吨,是上一年的两倍。过境运输约占5%。

北海航线在俄罗斯北部海岸沿北冰洋延伸。据专家统计,从亚洲最大港口到欧洲沿北海航线可以缩短10-30%的时间。但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道路及建筑工程设施学院院长塔伊西亚·舍皮季科(Taisia Shepityko)认为,存在港口及入口装备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前景诱人

到2024年应能实施一系列发展北海航线港口基础设施措施,其中包括在萨贝塔港建设“清晨”液化天然气和凝析气码头,包括水下水利工程设施、防冰设施、航行安全设施以及改造通往港口的通航通道。根据俄国家项目“北海航线”的设想,这将使俄罗斯海港的吞吐量增加2160万吨。此外,还将建四艘液化天然气驱动的破冰船提供破冰船队服务,这样可以确保全年都能从萨贝塔港运出液化天然气。

“由于大力开发矿产资源中心,北海航线的货运量将大幅增加,这将意味着基础设施和造船业也会积极发展”,俄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表示。他说:“我对到2024年货运量达到8000万吨没有丝毫怀疑。而且到2030年货运量有望达到1.2亿吨。未来十年由于俄罗斯发货商,北海航线货物运输量将基本上形成规模。不过正是为了满足其对破冰船、导航、通讯以及安全的需求才会为船只以商业速度全年通航打下基础。这是将国际货物运输转到北海航线最必要的(的确目前还不够)条件。”

俄远东发展部把将北海航线打造成在全球范围内极具竞争力的运输走廊,从2030年起扩大其国际运输量作为目标。克鲁季科夫说:“我们必须保证这种运输的经常性以及可预见性,因政府支持经北海航线运输成本应略低于南方航线,至少前几年应该这样。重要的是要让运输公司和发货商相信通过北海航线运输货物安全、准时。我们已开始研究在摩尔曼斯克和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之间建立一条定期集装箱航线的项目,来自欧洲和亚洲的货物将通过支线船只运送到这里并集中装载到国内集装箱船上,在政府担保下运输货物。”

随着现代化港口的出现,出口货物也会开始沿北海航线运输,目前因北海航线不可预测的冰封条件会绕过这一方向。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所首席专家叶甫根尼·伊万诺夫(Evgeny Ivanov)说:“理论上这条航线可以用于对亚洲出口农产品,如从西伯利亚。”货物运输可以通过额尔齐斯河和鄂毕河到达北冰洋,然后发往亚洲。

战略计划

使北海航线成为发展北极的驱动力,现有管理是不够的。北海航线边界根据国际法明确定义从新地岛到楚科奇半岛。为此俄罗斯2035年前北极地区发展战略计划将引入北海运输走廊的新概念。这将是从摩尔曼斯克到堪察加半岛的一整条运输路线。俄远东发展部认为,北海航线统一承运功能应扩展到整条运输走廊。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北海航线副总经理,董事局执行董事维切斯拉夫·卢克沙(Vyacheslav Ruksha)说:

“2018年做出的授予国有企业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北海航线基础设施运营商全权的决定有助于提高政府在开发北海航线方面的管理效率。目前管理方法基于“两个关键”原则,即交通部负责规范管理,商业和经济职能则由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负责。

我们负责在2024年前现代化改造和扩大交通基础设施综合计划框架内实施‘北海航线’联邦计划。俄罗斯总统非常明确地下达了开发北海航线的目标任务,即到2024年将这条航线的货运量增加到每年8000万吨。没有核动力破冰船这些计划将很难实施。

更新现有核动力破冰船以及建造新破冰船使我们能着手解决另一个重要任务,即通过包括北海航线的所谓‘北海运输走廊’发展国际运输。我们认为随着东部路线的开发未来还会出现跨境国际航运。当然,中国南部货物仍不会通过我们的北极水域运输,因为时间上并不划算。韩国、中国北部或日本的货物则完全可以通过北海航线运输。”

| www.tsrus.cn/66808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莲娜•别列津娜(Elena Berezina), 叶甫根尼·盖瓦(Evgeniy Gay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