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取代出租车 莫斯科街头出现无人驾驶汽车

2019年10月25日
【 字号:
Yandex公司制造了整整一支无人驾驶汽车大军,这支大军需要人类提供的只有一样东西——燃料,其他的它们都已经会了。
Yandex driverless cars
来源:Yandex
http://tsrus.cn/667531

扫一扫

俄罗斯最大IT公司Yandex组建的无人驾驶汽车已上路行驶上百万公里。无人驾驶汽车的近期发展前景是出租车业务。人类什么时候能忘记驾驶只享受旅程呢?让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Yandex的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样?

Yandex的大部分无人驾驶汽车是在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型两厢车的基础上制造的。通过鲜艳的红白相间的车身很容易在道路上认出它来。Yandex正在采购2014-2017年出厂的自动挡二手车,目前已购入约90辆这种车,其中50辆已改装成无人驾驶汽车。

“改装只需要几天的时间”,Yandex无人驾驶汽车新闻处发言人尤利娅·施维伊科(Yuliya Shveyko)介绍说,“到2021年底这种汽车将达到上千辆”。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与制造商合作,因此Yandex于今年春天与现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公司(现代汽车公司旗下子公司,负责零部件和技术维护)签署了无人驾驶汽车开发合同。一辆索纳塔(Sonata)型无人驾驶轿车已经准备就绪,不过Yandex希望生产各种车型,比如越野车或小巴车。

YandexYandex

每辆车都有一个名字。直到不久之前,它们曾被以一部关于安卓机器人的电视剧《西部世界》(Westworld)中的人物名字命名:怀亚特(Wyatt)、布莱恩(Bryan)、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多洛雷斯(Dolores)。尤利娅介绍说:“但不久前人物角色用完了,于是工程师们发明了一种特殊的神经网络,可以根据现有名字生成新名字。就是说如今是由机器人为其他机器人起名儿。”

在哪里行驶?

Yandex正在鞑靼斯坦、莫斯科和特拉维夫测试自己的汽车。首先在莫斯科郊外的封闭试验场进行测试。试验场中模拟城市路况,有隧道、交通信号灯和各种路面交通情况。汽车在试验场中以自动模式全天候行驶,只在燃料耗尽时才会找人。目前它们还不会自己加油,但这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这些汽车是五个自动级别中的第四级,即只有紧急情况下才需要人类介入(根据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 International)国际公认的分类)。

创新城。摄影:Sergey Poteryaev创新城。摄影:Sergey Poteryaev

俄罗斯政府2018年秋就已经允许无人驾驶汽车驶上现实的城市道路。汽车获得许可要经过漫长的政府认证程序。到目前为止Yandex的50辆车中已有35辆成功认证。工程师(质量保证工程师(quality assurance engineer)按规定必须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坐在驾驶位上,随时准备人工操控。

无人驾驶汽车是在车流量较小的斯科尔科沃(莫斯科州)和创新城(鞑靼斯坦)首次上路的。2018年8月Yandex就是在创新城推出了无人驾驶出租车,为欧洲首例。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俄罗斯人都熟知的Yandex打车应用程序完全免费叫车。该服务暂时覆盖范围还不大,但正在积极发展。今年夏初那里还只有一辆车,秋季就已经增加到了七辆。此外,与其他测试城市不同,创新城的汽车驾驶位是空着的,工程师坐在乘客位。

莫斯科今年夏季以来无人驾驶汽车正在昆采夫斯卡娅地铁站区域,在市中心的多条街道,布托沃、亚谢涅沃和科穆纳尔卡居民区进行测试。公司还计划将汽车推广到其他城市,如圣彼得堡和下诺夫哥罗德。今年1月Yandex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展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这辆车是用在美国当地购买的一辆普锐斯型汽车改装的。这辆无人驾驶汽车在内华达州行驶的设置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Yandex无人驾驶汽车业务发展总监阿尔焦姆·弗金(Artem Fokin)介绍说:“我们设定路线的时候就意识到,可以大胆地将工程师从驾驶位安排到乘客位。想试乘的人很多,无人驾驶汽车每天运行10个小时。”

莫斯科。图片来源:Yandex莫斯科。图片来源:Yandex

今年6月无人驾驶出租车进入以色列并在特拉维夫的道路上试运行。像在莫斯科一样,在那里工程师也坐在驾驶位上,必要的情况下手动操控。所谓必要情况并不是指障碍物,因为汽车可以很轻松地绕过道路上的坑和其他车辆。事实上,机器人司机的主要工作原理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在不能继续行驶的情况下,车是不会违反交规的,会自动停下来。尤利娅介绍说:“比如,一条车道上有辆车坏了,要逆行才能绕过它,无人驾驶汽车不会这样做,因为这种行为违反交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工程师手动操控。

俄罗斯无人驾驶汽车的特点

从技术上讲,世界上所有无人驾驶汽车都大同小异。在车上挂上传感器、摄像头和激光测距仪,每秒数十次扫描300米距离内的空间,这样汽车就可以针对其它物体判断自己在空间内的定位并选择最佳路线,根据交通情况进行调整。

拉斯维加斯。图片来源:Yandex拉斯维加斯。图片来源:Yandex

接下来才是最有趣的,要告诉汽车路面上的所有行为,比如会不会有行人过马路?这辆车是否会不打转向灯就并到另一条车道?最主要的是彼此间的运动轨迹是如何相互影响。有经验的司机往往会预料到路面状况的发展情况,无人驾驶汽车也应通过成千上万公里的行驶收集实例数据库积累类似经验。

Yandex强调说他们打造的并非“像特斯拉那样的驾驶员自动辅助系统,而是可以自己做决定的机器人驾驶员”。这就是他们在不同道路和天气条件下测试汽车的原因。据尤利娅介绍,Yandex的无人驾驶汽车唯一的一次事故是2018年7月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特鲁别茨卡娅街发生的。当时一位注意力不集中的司机在红绿灯处撞上了无人驾驶汽车。结果“智能汽车”的后部,包括保险杠、挡泥板和后备箱被撞坏了。

特拉维夫。图片来源:Yandex特拉维夫。图片来源:Yandex

短短两年内Yandex已做了上百万公里的无人驾驶测试。目前只有美国的Waymo公司和优步(Uber)公司以及中国的百度公司实现了这样的指标。除Yandex外,俄罗斯还有莫斯科国立汽车公路大学、专门研究机器人技术的阿芙乐尔设计局、卡车制造商卡玛斯公司、创新城大学实验室和塔甘罗格大学在测试自己的汽车,但都没有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只做出了极少的一些样车。

有没有利润?

图片来源:Yandex图片来源:Yandex

Yandex新闻处称他们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俄罗斯各城市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功能,两三年后无人驾驶出租车就可能会出现在莫斯科各区街头。公司介绍说:“对客户来说价格会更低,将每周七天24小时全天候运营,而且无需支付司机的工资。”公司同时强调,无人驾驶汽车的成本近两年来也下降了三分之一。公司还介绍说:“我们2017年开始操作时,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成本为950万卢布(包括一辆捐助车的成本——编注),现在成本为650万卢布(Waymo公司的花费大致如此——编注)。设备也越来越便宜。比如激光测距仪以前简直就是天价,高达10万美元,如今价格下降了五倍,而且我们可以测试不同制造商的产品。”公司未透漏总投资额,不过表示大部分资金用于开发工程师。此外,Yandex非常期待俄罗斯能出台类似美国《无人驾驶法案》(Self Drive Act)的无人驾驶汽车运营法规。

瑞士联合银行(UBS)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到2030年Yandex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业务市值有望超过64亿美元。该行专家认为,Yandex既可以开发无人驾驶客运业务,也可以开发无人驾驶货运业务,无论如何都会垄断这一市场。报告说:“如果取得成功,该项目将会使Yandex公司规模大幅扩大,到2030年其营收与开始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业务的初年相比将增加85%。”同时,到2030年,如果启动无人驾驶货运业务的话,整个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可达95亿美元;如果不启动货运业务,则其规模将达40亿美元。

| www.tsrus.cn/6675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