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俄中成立地铁技术联盟

2019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市负责城建政策和建设的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宣布,莫斯科地铁建设的唯一执行商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Mosinzhproekt)将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CRCC)合作在全球承接设计工作。
Metro
来源:Vladimir Gerdo/塔斯社
http://tsrus.cn/667923

扫一扫

他说,根据协议莫斯科将获得一个软件,2021年启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设计。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是莫斯科地铁发展计划的执行商、俄罗斯首都交通换乘枢纽发展计划参与商、民政项目建设管理公司、莫斯科重要道路设施总设计商和技术业主,并且管理着许多开发项目。 

协议内容

胡斯努林说:“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访华期间与CRCC签署信息技术交流协议。中国同行已主要采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我们正在研究这一经验并计划2021年完全开始用BIM技术进行地铁设计。”他说,CRCC专家将协助俄方快速过渡到BIM设计。这位副市长说:“我们达成协议,CRCC将把这一软件转让给我们。”他说,中国公司在利用信息模型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并且开发出了高质量的先进应用软件。 

BIM技术的核心是针对未来设施建立计算机3D模型,并在其中包含设施的所有必要信息。利用BIM进行设计有助于更准确地评估项目造价和建设资金使用效率,可建立任何建筑物的三维虚拟模型,其中每个元素都具有具体物理特征。该模型由参与过程的所有人共同建立,并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使用。胡斯努林说:“莫斯科是建筑领域采用信息模型技术的试点地区。我们的任务是2020年完全转到利用BIM技术进行设计。”2018年俄罗斯BIM技术规则汇编生效。筹备中的国家BIM技术文件系统包括一整套保证数字基础设施的基本标准和规则汇编,包括BIM的指导性基本原理、原则和术语。 

合作项目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无论是里程还是站点数量,中国公司在建设规模方面经验更多,但俄罗斯地铁建设企业拥有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和运营的丰富经验,因此合作可以产生协同增效作用。有利的消息是需要解决交通问题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很多。”俄罗斯首都新区域发展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日德金此前表示,CRCC可能投资约10亿美元用于莫斯科市“Kommunarka”行政商务中心一期建设。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Aleksandr Timofeev)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合作的关键是中方伙伴的BIM设计经验和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丰富的地铁建设经验。两家公司都是地铁建设领域的大公司,强强联合将使其成为世界最高效执行商,可在全球各地利用先进技术高质高效地完成地铁建设。” 季莫费耶夫认为合作的优点还在于中国公司拥有丰富的地面建设经验,俄罗斯公司则拥有丰富的地下建设经验。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这一合作的前景首先取决于其条件及成员间的互动。这应当是平等的合作,合作各方权利应被另一方严格遵守,两家公司必须建立互信,考虑对方利益。”他说,就合作的市场前景而言,世界上的地铁开发还在继续,这种交通方式拥有很大需求,许多国家有建立或扩大地铁网络的计划。卡巴科夫说:“这意味着合作有机会获得相应合同,一切取决于条件。可能合作伙伴需要提供综合服务,即不仅建地铁,还要为地铁提供必要配套设施,包括各种设备和车辆,这将增加其获得合同的机会。”这也意味着合作双方需要与产品生产商进行合作,尤其是俄中两国企业。 

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俄中合作双方可能会对自己国家的市场感兴趣,即俄罗斯和中国市场。他说:“这里有很多地铁项目,既有扩建,也有新建,合作双方可以参与这些工作。此外,许多亚洲城市有地铁建设计划,这对合作双方来说也很有意思。”此外,他认为不排除在其他大陆工作的可能,尤其是非洲和拉丁美洲,那里的一些城市正面临交通问题,自己又没有地铁建设经验,因此俄中双方合作很可能在全球开展业务。

| www.tsrus.cn/6679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