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官和莫大学者 不一般的莫斯科地铁司机

2019年11月4日
【 字号:
我们采访到了几位不同寻常的莫斯科地铁司机,让我们来了解了一下他们的“地下生活”吧!
Moscow Metro’s train drivers
来源:Mikhail Pochuev
http://tsrus.cn/667569

扫一扫

1、沃尔库·别达索:我不想离开地铁,我已经见过地面上的一切了 

沃尔库(Worku Bedasso)个子高高的,面带微笑。他几乎是莫斯科地铁的传奇人物。对于如何成为地铁司机的问题,他谦虚地回答说:“机缘巧合而已。” 

他曾是埃塞俄比亚的一名年轻海军中尉,作为交换生来苏联留学,先是1985年在格鲁吉亚,两年后到了阿塞拜疆。沃尔库在这里学习如何建立社会主义时,他的祖国埃塞俄比亚爆发了内战,新国家不再需要“旧派”军人。妻儿不愿来俄罗斯,留在了埃塞俄比亚。几周后,苏联解体,巴库的外国留学生被送到了莫斯科。

摄影:Mikhail Pochuev摄影:Mikhail Pochuev

沃尔库在俄罗斯首都获得了有工作许可的难民身份,但危机年代里很难找到工作。俄罗斯女友奥尔加建议他去地铁试试,因为他对机械很精通。经过六个月的学习后,这位前军官掌握了理论知识,成为了一名助理地铁司机。他回忆说:“第一次很紧张,甚至有点儿害怕。但军事技能对司机工作很有帮助。这里也需要抗压能力、军事纪律和工作愿望。” 

工作期间沃尔库进入了交通学院学习工程师课程。由于难于两头兼顾,他不得不在1999辞了职。2010年决定重返地铁工作时,他已经在莫斯科和索契的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了几年,跟奥尔加结了婚,获得了俄罗斯护照。他不得不再次从助理司机做起,直到成为一级司机。他现在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开地铁挣钱不错,挺有意思。”沃尔库工作这些年来从未遇到过意外情况,他认为自己很幸运。

摄影:Mikhail Pochuev摄影:Mikhail Pochuev

现在他已经62了,在考虑结束司机生涯:“年轻的时候你不会感觉到乏累,到了我这个年纪就有些吃力了。”他希望在地铁系统内部转岗:“我还是不想离开地铁,我已经见过地面上的一切。” 

2、安东·赫雷宁:我从小就喜欢地铁 

安东(Anton Khlynin)在莫斯科大学学过俄罗斯语言和文学,甚至读了一年半的研究生部。但有一天他意识到该停止了。安东看起来挺严肃的,但他转身背对着你时,你会看到他制服领子下面露出的一条摇滚乐迷的长辫子。

摄影:Mikhail Pochuev摄影:Mikhail Pochuev

安东说:“我大学的研究课题很有意思,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对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的认识。他是那里最重要的作家。我对研究投入了极大热情,但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发现,这个课题已经被另一位研究人员仔细研究过了,这让人失望极了。” 

安东不想再做研究了,但他至今喜欢文学,甚至还在写文章,只不过是铁路题材。2007年他决定实现儿时梦想,成为一名地铁司机:“我五岁起就喜欢铁路。我人生的第一帧记忆是环行铁路上的一辆机车。” 

安东今年40岁,不久前在职业竞赛中获奖提前获得2级司机职称。与同事沃尔库不同的是,他在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多次意外情况。“有一次,一名乘客摔倒在铁轨上,但我及时把车停了下来。我还遇到过挖掘者,他们只是在寻找自己想象中的冒险”,安东说,“我小时候上过铁路模拟兴趣班,后来又上过文学兴趣班。我有事情要做,他们看起来却无所事事。” 

摄影:Mikhail Pochuev摄影:Mikhail Pochuev

被问及文学知识是否有助于工作时,安东的回答很有哲学性:“通用学问对我的生活有益。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3、瓦季姆·卡卢金:高峰时段我要运送2000人 

瓦季姆(Vadim Kalugin)个子高高的,相貌年轻,让人很难相信他是莫斯科地铁最年长的机师之一,一位老职工。瓦迪姆今年55岁,大部分生活是在地下度过的,现在是1级地铁司机。他是部队退伍后马上被未来的岳母介绍到地铁部门工作的。

摄影:Mikhail Pochuev摄影:Mikhail Pochuev

“她的工作和飞机有关,知道什么是责任重大的工作。她还喜欢地铁司机的制服”,瓦迪姆回忆说,“此外,我们有时被叫作地下飞行员,但飞行员在飞机上只能拉300人,我在高峰时段要运送2000多人。我们的责任甚至更大。” 

瓦季姆认为,莫斯科地铁不仅最美丽,而且最可靠。他说:“即使上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时,许多人拿不到工资,地铁司机也总能拿到钱,列车也准时运行。因为一旦地铁停运,整个莫斯科就会瘫痪。” 

摄影:Mikhail Pochuev摄影:Mikhail Pochuev

瓦季姆说,他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严格遵守规程。他说:“地铁里的一切都是风驰电掣的,司机无权犯错。不过我在34年工作中没有受到一次批评。”但他说明年还是打算退休。

| www.tsrus.cn/66756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绝不可错过的5座莫斯科红线地铁站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