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研发项目 俄建成采油超级计算机

2019年8月29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援引俄气石油公司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该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新建成一台超级计算机,用于对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的油气田建立数字模型,其数据处理能力超过100Gb/秒。
Gazprom Oil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977

扫一扫

公司称,建立油田数字模型有助于专家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规划未来的基础设施和碳氢物开采水平。超级计算机十分必要,因为处理三维模型需要分析大量物理、工程和经济数据。 

项目的实质 

在该项目框架内,公司在圣彼得堡建设了一个计算机集群,用于建立油田的数字孪生,其节点间的数据传输速度超过俄罗斯许多超级计算机。公司称:“新的分布式计算系统能处理每秒100Gb以上的数据,使数字模拟过程加快5倍。”新集群将在近期用于计算奥伦堡和萨哈林地区的最有效开采模式,未来计划用于提高俄气石油在北极地区的油气田开采效率。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岑(Leonid Delitsyn)说:“俄罗斯石油企业拥有使用超算的长期经验。苏联时期古布金石油天然气学院的一些毕业生论文就是在并行计算机上完成的。其他大学的同学只有羡慕的份儿,因为别处没有这样的设备。”他说,在全球竞争条件下各公司必须使用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况且其提供的现成解决方案毫无缺点,唯一的障碍是制裁。到目前为止,各油企仍是主要超算用户。 

俄气石油公司技术发展总监阿列克谢·瓦什克维奇说:“为保持俄罗斯油气行业技术领先地位,我公司采用了可优化所有业务流程的独特工具。我们正在推行新技术,更准确、更快速地作出周密决定,实现复杂储量的盈利开采。”他表示,新的计算机集群是公司IT系统发展的重要一步。 

使用前景 

列昂尼德·捷利岑说:“超级计算机可解决油液在多孔介质中扩散的液体动力学问题时提高分辨率。分辨率是指可用于建模的最小立方体的体积。”。他说,立方体越小石油专家看到的细节就越多,但模拟整个油田需要数百万个立方体。捷利岑说:“重建由这些立方体组成的介质构造需要高达TB级的内存,这是目前的普通计算机所无法达到的。”通过集群技术能将可用内存扩大到所需容量。图形处理器(GPU)则将单调任务平行分配给数千个处理器,这些任务在普通计算机中由一个中央处理器或几个GPU进行运算,后者可将运算速度加快数十甚至数百倍。因此,现代超级计算机通常是由数十万个GPU服务器组成的群集。 

8月初,俄罗斯科学与高教部选择了三个项目以提供资助。三个科学项目在独联体国家合作计划框架内的竞赛中胜出,分别是发展超算中心基础设施,建立诊断E型肝炎的测试系统,以及开发紧急情况预测系统。 

除述项目外,将获得资助的另一个项目是开发解决方案,以建立多用途航空航天预报监测系统服务,监测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自然及技术原因引起的紧急情况。根据“科学”类国家项目的目标,到2024年俄罗斯应成为在科技发展重点方向所决定的领域内从事科学研发工作的世界前五大国之一。为此俄罗斯正创造有吸引力的条件,吸引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和有前途的青年研究者在俄工作,并提高了国内科研与开发费用。国家项目规定,主要科学研发机构的仪器应至少更新50%。

| www.tsrus.cn/6669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