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欧佩克要求 俄上半年石油产量增长2%

2019年8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联邦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局的业务报告报道,今年1-7月俄罗斯石油和凝析油产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2%,达到3.25001亿吨,上半年日均开采1124万桶。
Oil
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867

扫一扫

开采指标 

今年7月俄罗斯共开采石油及凝析油4715万吨,日均1115万桶,同比减少0.7%。与作为OPEC+减产协议基准的2018年10月份相比,7月俄石油开采量减少2.4%。年初以来俄罗斯国营最大石油企业俄石油开采量为1.1281亿吨,卢克石油为4785万吨,苏尔古特油气为3511万吨,俄气石油为2304万吨。此外,今年1-7月俄罗斯对远海外国家出口原油1.4353亿吨,日均496万桶,同比增长5.7%。其中7月份出口2127万吨,日均503万桶,同比增长6.1%。

7月份俄罗斯日均石油开采量比2018年10月减少25.8万桶,计划减产量为每天22.8万桶。截至7月30日,俄罗斯当月日均采油152万吨(1114.2万桶),根据OPEC+协议,俄罗斯的目标开采水平为1117万桶/天。因此,7月份俄超额13%履行OPEC+协议要求。此外,到7月中旬俄完成OPEC+减产目标几乎翻番。由于尤甘斯克油气公司减产,俄日减产44.5万桶,日产量为1095.5万桶。 

去年12月OPEC+各国达成减产协议,今年上半年原油日产量将比去年10月减少120万桶。其中欧佩克各国承诺减产80万吨(占各国产量的2.5%),非欧佩克国家承诺减产40万桶(占各国产量的2%)。俄罗斯减产份额为每日22.8万桶。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获得豁免。7月,OPEC+24国决定将协议延长9个月,至2020年3月底。 

主要原因 

俄Finam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今年7月俄罗斯石油产量接近去年12月-今年1月的高峰。这主要是由于各大油企的新项目开发,尤其是俄石油和俄气石油对新油田进行投资,希望获得投资回报。卡拉切夫人为产量与去年水平做对比不能说明俄偏离了与欧佩克联合控制石油市场的方针。他说:“OPEC+的最初协议延长到2018年上半年,以当年的开采水平为准。但去年6月OPEC+各国决定恢复增产,避免因委内瑞拉问题造成的市场供应短缺和价格过度上涨,后又再次恢复减产,但基准水平变了。” 

俄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 Safonova)说,根据俄能源部的报告,尽管受到OPEC+协议的约束,今年前7个月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仍有增长,不过俄履行了OPEC+协议。她说,协议基准值是2018年10月的开采量,当时俄罗斯达到了2018年1-11月的石油产量峰值,为4830万吨(1142万桶/天)。高于这一产量的只有2018年12月,为4840万吨。她说:“后来2019年石油产量下降恰恰是与2018年10月的指标相比,但高于去年的月均水平。因此我们履行了OPEC+协议框架内的日均指标,但另一方面协议的约束并未影响俄罗斯绝对石油开采量的增长。”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石油增产和减产技术上要比开关电灯难得多,需要一段时间封存油井或解封,因此具有相当大的惯性,所以结果要滞后于决定。他说,延长OPEC+减产协议的决定是今年7月初做出的,为符合新的协议参数,俄罗斯的石油生产仍有调整时间。

| www.tsrus.cn/6668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