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北极航道 俄中进行北极联合科考

2019年7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一只俄中联合科考队将于2020年前往北极。科考船上将有80名科学家,他们将在巴伦支海、喀拉海、东西伯利亚海和拉普捷夫海进行一系列考察。
Arctic
来源:Valery Mel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573

扫一扫

航行期间科学家们将观察海洋动物的生存状态,研究北极自然变化和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提出优化北极航道路线的建议。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瓦列里·邦杜尔(Valery Bondur)表示,在本次综合考察活动将采用中方的最新设备,充分利用俄罗斯海洋学研究所的多年北极考察经验和专门为此建造的新船舶。他说,中国同行此前没有在北极地区进行科学研究和在北极海域进行科学考察的经验,此次联合航行将帮助他们获得新的宝贵经验。 

考察内容 

按计划,俄中双方将各派出40名海洋学研究者,包括地质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和生物学家。考察路线取决于天气和海冰状况。根据初步计划,考察船将从加里宁格勒出发,绕道欧洲,经巴伦支海和喀拉海驶往拉普捷夫海,最后进入东西伯利亚海,航程约两个月。考察目的之一是优化北极航道路线。为此必须研究俄罗斯北极海域及其以北大陆架的海冰特点。此外,科考队员们还计划研究北极自然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观察海洋动物的生活状况也将是考察的一个重要部分。科学家们还计划研究海洋生物对北极冰面缩小的影响、各种动物对极端条件的适应性以及其生命周期与海水和海冰之间的依赖关系。 

考察的初步预算约8000万卢布,但不包括采购新测量设备和准备现有设备的费用。俄中双方将各自投资准备本方的考察仪器、设备和装备,组织科考队员。俄方拥有先进的水层物理性质探测器,可测量海水的温度、盐分、透明度及洋流的速度和方向。中方拥有水化学设备和超纯海水取样器。中方将承担约75%的考察船联合航行准备及运行费用。 

合作经验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经济性的,即分析开发北极航道的技术经济可行性,探索自然变化对其发展的影响,为中国制定投资开发基础设施的合理性建议。”他说,实施北极项目的俄罗斯公司中最有兴趣与中国合作的是俄最大私营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该专家指出,除财力支持外,中国还为该公司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出口了大量机器设备。尤其是为建设亚马尔LNG项目提供的宏华公司生产的钻机,可在零下45度的严寒和大风中安全使用。

Finam投资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全世界对北极的兴趣都在增加。随着全球变暖和北极浮冰融化,对北极海域的研究变得越来越容易,使世界大国纷纷加快对这一未知领域的探索。他说:“各国感兴趣的有北冰洋的自然资源、动植物群落的构成和生活条件,当然还有北极大陆架的资源储备。”该专家说,随着北极海冰的融化,北极航道作为欧亚过境运输大动脉的潜力引起各国的特殊兴趣。对其基础设施发展进行一定投资,作为替代陆路和穿越海峡或绕道非洲海路的贸易路线,这条航道可能会更具经济性。 

俄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行政与治理分院劳动和社会政策教研室教授维拉·斯莫尔奇科娃(Vera Smorchkova)说:“中国建造了自己的破冰船,并且还在继续建造,可以说正在向北极进军。因此我们两国正在教育和科学领域发展合作关系。”她说,中方对北极航道和亚太至欧美的过境货运很感兴趣。斯莫尔奇科娃说:“这一方向现在最为现实,正在积极发展中。因此,科学考察主要与北方有关。联系稍弱的是发展养鹿业和传统经济,其利用创新技术具有非常好的保健效果。也就是说,将在创新基础上发展药理学、制药学和美容学。”

今年4月中国青岛海洋科学和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学研究所决定组建俄中北极研究中心。该中心最重要的活动方向之一是组织俄中联合北极科考。考察计划共安排了3个航次,第一个的详细研究计划已经拟定。此外,今年还将开展一次由俄水文气象署主持的考察。

| www.tsrus.cn/6665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