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极进发 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2019年5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Dmitry Kobylkin)接受记者采访谈俄罗斯的北极部分最丰富的原料储备和北方野生自然环境独一无二的景色是如何变化的。
Dmitriy Kobylkin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 来源:Aleksey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5655

扫一扫

记者:到2024年北海航线的货基量可达到8000万吨。 这是最终数字吗?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北海航线的货运潜力不只8000万吨,我对此深信不疑。我们有更大的潜力。我们从最初的500万吨货物转运开启,到今天已超过3500万吨。货运量仍主要与矿产原料资源相关,北极这类资源非常多,但一切取决于国外市场、开采及加工成成品的成本。当然,对北极企业要给予帮助,要提供政府优惠,像“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减税措施一样。疏浚工作、修建港口及航空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部分的建设工作应由政府承担。所有高利润投资都可以收回。

记者:您认为北海航线的快速发展会导致气候风险吗?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我认为不会,因为我们以北极地区的绿色燃料为导向,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动力破冰船,不会产生一滴燃油或一滴排放物。诺瓦泰克公司在北极地区实施的项目,包括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都完全符合国际标准。许多外国公司都对俄罗斯在技术和“绿色”燃料,即对环境基本上没有任何污染的液化天然气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惊讶。

记者:近年来北极的气候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北极的气候需要通过多年的研究才能追踪。在北极修建道路的过程中我们通过观察到永久冻土带融化发现气候稍有变暖。那里正在变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赶上某种周期现象,比如河流水位的变化。

记者:气候变暖对当地的动物种群有什么影响?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已经发现某些动物种群发生迁徙;狐狸的活动变得更频繁,它们已开始在北极圈出现。黄腹旅鼠和田鼠的栖息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其他种群的动物也在随其迁移。正在发生变化,需要进行观察和分析。常设科学机构和考察队正重返北极,我对此感到很高兴。而且,国际团队小组也在进行工作,这对俄罗斯也很重要。我们愿意联合开展人道主义合作。

记者:北极旅游的阻碍是什么?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北极旅游非常独特而且价格昂贵,很少有人能负担得起。将人员送到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其他地方成本太高了。我觉得,至少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无法在这里开展大众旅游。游客到这里需要乘坐大型游轮,这种游轮事实上很少。可以沿薄冰航行的Arc7级破冰游轮目前尚在开发。但还有其他方案,比如从莫斯科乘三个小时飞机就能到亚马尔。这样并不像在北海海域探险那样,但具备能让您铭记一辈子的魔力。俄罗斯的北极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是否要将重点放在航空运输上呢?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我们对现有机场有一定的计划,不久前我们与交通部部长叶甫根尼·季特里赫(Evgeniy Ditrikh)讨论了此事。其中大多数已经具备条件组织旅游路线,但有许多设施游客无法参观,比如一些保密生产区。那么那里怎么办呢?要不要在国家公园建飞机跑道是个大问题。专家认为国家公园所在地不能增加交通负荷。

记者:2016年起已暂停对俄罗斯大陆架发放开采许可。怎么样才能取消限制?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目前在北极开发油气资源成本相当高。我们开放这一市场也不会使成本降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应履行所承担的许可责任。

记者:他们现在没有履行责任吗?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在履行,但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积极履行。他们应该了解自己的责任。目前有许多与地震勘探及应用我们已经可以使用的3D技术相关的空白点。我们有现代商业船队公司(Sovcomflot)和俄罗斯地质勘探公司(Rosgeologia)的优秀船只,这些船只可以也应该开展这项工作。如未来几年能开展这项工作,我们可以在北极地区的原料基地进行详细规划并使其具有现实意义。

记者:2018年矿产开发单位和联邦预算在地质勘探上支出多少?预计2019年的支出会是多少?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地质勘探投资主要来自矿产开发单位。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投资约3800亿卢布。2019年投资预计与此相当。联邦预算投入则少得多。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地质勘探,尽早制定支持措施并在技术上确保包括难采储量油气田的开发开采。至于对北极地区的投资,则近一半集中在这方面。

记者:北极的地质勘探如何定价更合理?

德米特里•科贝尔金:专家称,每桶原油至少100美元。

| www.tsrus.cn/66565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莲娜•别列津娜(Elena Ber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