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太空领域 印度会否成为俄中竞争对手

2019年6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凯拉萨瓦迪夫·西万(Kailasavadivoo Sivan)宣布,ISRO计划2030年前将本国航天站送入轨道,在空间条件下进行科学研究。
ISRO
来源:路透社/Francis Mascarenhas
http://tsrus.cn/666317

扫一扫

西万说,印度轨道站重量将为20吨左右。目前拥有轨道站的国家有俄罗斯、美国、中国,以及共同拥有国际空间站的国家联合体。

构成竞争的可能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印度空间计划的年数少于俄罗斯,成就乏善可陈,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在太空中对俄罗斯构成明显竞争。此外,目前还不清楚印度航天事业将沿什么样的道路发展,其优先方向有哪些。”不过他表示,也许几十年后印度将在某些个别空间领域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大国进行竞争。一旦该国运载火箭发展顺利,就可以发射轻型航天器,在外层空间进行科学研究。卡巴科夫说:“在其他类型的空间活动中进行竞争印度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经验,也需要大量资金。目前还不清楚,该国是否准备拨款加强自己在空间探索和研究方面的地位。也许资金将被用于解决其在地面上的迫切问题。”

目前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只有拉科什·沙尔马(Rakesh Sharma)一名职业宇航员。他于1984年乘坐苏联“联盟T-11”号宇宙飞船飞上太空。印度人还认为女航天员卡尔帕娜·乔拉(Kalpana Chawla)是本国人,她出生在印度,但后来移民美国并获得了美国国籍。乔拉1997年首次进入太空,2003年在第二次太空飞行时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所有乘员全部遇难。2017年印度总理穆迪宣布,2022年印度独立75周年时将进行本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之后ISRO宣布设计“加冈扬”(Gaganyaan)号载人航天飞船,将三名宇航员送入太空并停留七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目前计划在2021年12月完成。此前ISRO将在2010年底和2021年7月向太空实验发射两艘无人飞船。

未来协作 

专家们认为,印度空间事业的发展为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在空间领域以RIC形式开展合作提供了可能。卡巴科夫说:“俄印中在空间领域的协作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是由于印中间的复杂关系及其经济竞争。其次,各国的空间活动经验不同也可能让这种联合工作变得复杂。众所周知,俄罗斯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几乎涵盖人类已掌握的所有航天活动,另外两国的经验则少得多。这就为国家间合作制造了不平等因素,目前尚不清楚如何克服,如何在各国间分配费用和收入。”他说,考虑到航天领域的现有经验,各国可能对哪些种类的活动具有前景并值得投入持有不同看法。这同样可能使三国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制定统一的空间战略,从而影响协作。 

但卡巴科夫同时认为,三国共同探索外层空间的前景是存在的,它们可以达成共识。他说:“也许应从小步骤做起,比如利用空间观测和遥感工具监视印度和中国存在问题的地区,这样的卫星可在其中任何一国利用其设备和零配件制造,然后用俄罗斯火箭送上太空。”卡巴科夫认为还可以以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为基础同时在三国发展导航服务,这将为三国用户提高定位精度,从而在与类似项目的全球竞争中加强这些系统的地位。他说:“随着最初几个步骤的完成,国家关系将得到加强,相互理解增加,使其能共同应对更大挑战,包括载人航天飞行和外太空探索。”

| www.tsrus.cn/6663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