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探月计划将推动各国人工智能发展

2019年4月5日
【 字号:
专家近日表示,探月计划的开发可以使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在俄罗斯和中国GDP中所占的比重翻倍。
The Moon
来源:AP
http://tsrus.cn/665345

扫一扫

“市场与市场研究”公司表示,今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值可能达到200亿美元,而俄罗斯的产品则达到30亿美元。到2025年时,全球人工智能市场估值将达到1906.1亿美元,而俄中两国所占的份额分别为30%和5%。

俄中两国已经宣布将于2036年启动各自的探月计划。双方将联合实施一些项目,如发动机、轨道空间站和月表基地建设等。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曾在今年1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月球基地使用包括3D打印、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在内的先进技术。

俄罗斯领先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研发企业之一的Zyfra集团研发主管谢尔盖·斯维里多夫(Sergey Sviridov)表示,“显然,在太空和月球表面建立和维护高度自动化的站点将需要先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实施当前项目的同时,我们支持长期规划研究,旨在将先进技术用于地外设施。我们相信,不迟于2030年,我们将使这些解决方案得以运作。这些改为商业用途的解决方案将使两国家的高科技产业在长期内更具竞争力,并可能带来显著的经济和技术增长”。

俄中航天机构已签署月球探测协议,包括可能在轨道空间站和月球南极考察任务方面开展合作,早在2018年3月已经建成联合数据中心。据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称,双方将探讨合作实施俄罗斯于20世纪20年代初计划开展的Luna-Glob-2(Luna-26)轨道任务以及中方在月球南极地区登陆任务的可能性,后者将成为扩大的月球探测项目的一部分。

根据俄罗斯载人航天计划开发商和承包商、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Energia Space Rocket Corporation)第一副首席执行官叶夫根尼·米克林(Evgeny Mikrin)的说法,俄罗斯已经宣布将在12年内将派遣宇航员登陆月球,并且有一名女宇航员可能会执行相关任务。2030年至2035年期间是建造月球轨道飞行器的时间窗口,2036年将成为在月球表面建造月球基地的起点。

Finam集团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表示,月球旅行以及太空旅行的前景很好,这意味着创新者迅速致富的比例很高。据他介绍,首批太空游客中包括著名的程序员和工程师,比如Ubuntu的创始人马克·沙特尔沃思(Mark Shuttleworth)或者Word和Excel的设计者查尔斯·西蒙尼(Charles Simoni)。“如果在实施国内数字经济发展计划期间出现亿万富翁,那么他们也可以飞向月球,”杰里岑说道。

此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人类研究项目负责人詹尼弗·福格蒂(Jennifer Fogarty)表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就联合探测月球达成非正式协议。

“美国宇航局、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以及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都在全力开展登月计划。无论是在国际飞船飞往月球轨道方面,还是在月球着陆方面,都作出了决定,尽管也许是非正式的。这项工作将继续进行,但暂时没有正式的决定,”福格蒂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她介绍,鉴于任务的复杂性,俄罗斯和美国应该进行合作。“即使在地球轨道上工作,也很困难,所以当我们谈到飞往月球或火星的时候,两国将开展合作。它使我们中间产生了一种超越政治问题界限的友谊,”福格蒂说道。

| www.tsrus.cn/665345 |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