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俄罗斯市场 腾讯在俄实施数据本地化

2019年3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巨头之一、开发电脑游戏的腾讯公司正在俄罗斯实施数据本地化。
Tencent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031

扫一扫

《生意人报》资料显示,为此腾讯在IXcellerate公司位于莫斯科的平台安装了600个机架服务器。据IXcellerate公司人士介绍,对IXcellerate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合同,所建立的基础设施将确保在俄罗斯开发云服务和游戏服务,包括《绝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和《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这样的游戏。

腾讯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原因

腾讯方面表示,本地化项目将使公司“加强其在该地区的地位”,并“满足个人数据本地化的法律要求”。腾讯云代表帕特里克·李(Patrick Li)说:“与IXcellerate公司合作“使我们能扩大我们的全球业务并巩固我们在俄罗斯的地位。”在俄罗斯布局服务器设备已成为腾讯云全球扩张的一部分。在加拿大、新加坡和美国设立数据中心后,腾讯于2017年7月通过在德国成立数据处理中心进入欧洲市场。截至2018年初腾讯云计划在韩国、印度和俄罗斯再启动三个数据中心。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俄罗斯数据处理中心市场目前约有6万个机架。腾讯在IXcellerate公司的数据处理中心的机架占总数的1%,毫无疑问,这是很大的一部分。”据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介绍,网络安全和云技术在俄罗斯市场发展迅猛,并具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她说:“腾讯通过在俄罗斯部署服务器设备进行扩张,并计划加强在该地区的地位,实现拥有欧洲最多互联网用户的目标。租用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五年,腾讯的花销将高达6000万美元,可能会挤占俄罗斯企业在云服务市场的份额。”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个人数据保护法》要求IT公司在俄罗斯保存个人信息及其在互联网上的活动。为满足俄罗斯法律的要求,苹果公司向俄罗斯发送了俄罗斯人的数据信息,为此使用的是Ixcellerate公司的服务。”他说,俄罗斯本国企业和外国企业为保存和分析数据使用Ixcellerate公司的数据中心,在机架中很方便计算服务器的数量。季莫菲耶夫说:“俄罗斯数据中心市场每年增长20%以上,2018年达到270亿卢布(4.023亿美元)。由于《个人数据保护法》目前所有数据中心都过载,所以外国企业很难找到空余的数据处理中心。”

投资前景

列昂尼德·杰里岑说,俄罗斯国家项目指标不久前公布。事实上,指标预计俄罗斯在全球数据保存和处理服务中所占的份额可达5%。他说:“实现这样的战略指标需要俄罗斯数据处理中心市场实现五倍增长,或者说建立25万个新的服务器机架,这意味着今年市场应翻番,明年增长50%。”他认为,实现这样的增速,俄罗斯数据处理中心运营商要吸引像腾讯这样的大客户,可能还要为其提供特别优惠的条件。杰里岑说:“中国对俄罗斯数据处理中心并没有迫切需求。因为像Range International公司等处理中心在世界排名中都名列前茅。但为了加快向消费者提供内容的速度,俄罗斯的数据中心可能会引起中国企业的兴趣。”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对于从亚洲到欧洲的跨境交通非常方便。他说:“腾讯TT浏览器(Tencent Traveler)是腾讯公司以Trident为基础开发的一款浏览器,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排名第三。公司主要有三方面的业务:VAS部门主要通过各种互联网和移动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移动游戏、服务和增值应用程序等服务。”他说,线上广告部门主要负责广告和效率广告的展示。季莫菲耶夫说:“Others部门主要提供与支付、云服务和其他服务相关的服务。”他说,腾讯公司2018年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将达3.5亿美元的规模并带来15亿美元的收入。他说,腾讯公司因微信广为人知,但事实上游戏业务比社交网络业务的利润更高。

iKS-Consulting的资料显示,2018年俄罗斯云服务市场总量为684亿卢布(10.2亿美元),包括IaaS(基础设施服务)业务的174亿卢布(2.59亿美元)。该公司预测,云服务市场基本上每年可增长23%,其中部分业务(Iaas, PaaS)每年可增长30-31%。

| www.tsrus.cn/6650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