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 俄罗斯提出共建量子干线

2018年6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非商业合伙组织“俄罗斯软件”(Russoft)总裁、SafeNet工作组负责人瓦连京·马卡罗夫(Valentin Makarov)的话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建议在亚洲和欧洲国家之间建立一条可实现从端到端的加密密钥传输的欧亚量子线路,以确保对输送数据的保护。马卡罗夫表示,迅速发展的量子计算机可能几年后就会实时破解目前用于信息保护的密钥。
Notebook
来源:Alexey Malgav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953

扫一扫

联手中国

科学家们说,量子通信技术中密钥在量子通道中的传输频率很快,因此可以解决密钥的破解问题。由于会在遭到拦截和信号测量时消失,加密密钥在量子通道的光纤中传输时,其在物理上不可能被拦截。与此同时,密钥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即使量子计算机也来不及在密钥下一次被更换之前将其破解并获得所传送的数据包。

瓦连京·马卡罗夫说:“俄罗斯有三家公司在开发这一技术。世界各国都在这一领域发力。我们显然面临着激烈的国与国间的竞争,就看谁能率先为世界提供更具商业优势的量子密码学解决方案。”他认为,该项目如能成功实施,可利用新技术保护数据通道,并且数据传输速度将比现在快20-30毫秒。马卡罗夫说:“如果我们能联合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力量就能走到前头。我们已计算过,铺设一条从中国边境到芬兰边境的量子干线需要约400亿卢布的投资。”

基础设施项目SafeNet如果进入其他市场,将具有商业盈利性。欧亚大陆目前没有从东南亚到欧洲的陆上端对端数据传输系统,因此只能利用大陆外缘的海底电缆进行数据传输。马卡罗夫说,俄罗斯科学家已向多个国家提出联合项目建议,即建设一条端对端密钥传送欧亚量子干线。

马卡罗夫说:“我们已向中国、印度、土耳其、伊朗提出建设整个欧亚大陆内密钥和数据传输统一网络的建议。如果我们能与他们达成协议,就能加快数据传输,保护网络参与者不受外部攻击。使用统一标准的统一网络,能降低成本,保证安全优势。”完成这一欧亚大陆级的数据传输安全系统后,俄罗斯在未来还可提出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建设类似网络的建议,然后将其整合为统一、安全的金砖量子网络。马卡罗夫说,俄罗斯已在进行欧亚量子干线试点项目。2019年计划在萨马拉州铺设“安全城市”项目的300公里线路。

政治支持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可能将讨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问题。俄“开发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俄罗斯总统访华期间,预计双方将签署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协议。他说:“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欧亚量子干线,可用于传输金融信息,并可组织独立的银行间清算系统。因此,数字化必将成为双方的关键议题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底表示,俄正在制定发展本国数字经济的优惠政策。他说:“我们有了又一项重点工作——数字化及数字化转换,并且不仅在石油化工和能源领域。但整体上我们希望在此方向更积极进取,在整体经济的数字化方面,其中包括在能源领域。”普京表示,俄罗斯电力业务企业正在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他:“支持措施具有普遍性质,我们正在制定发展数字经济的某些优惠政策。已经有一整套措施,我想其未来会得到进一步完善。”

| www.tsrus.cn/6619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