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搜索互联网巨擘如何战胜Facebook与谷歌赢得市场

2019年2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有一些企业,拥有自己的技术特长,可以引导社会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地与谷歌和Facebook等互联网企业竞争。这些企业是如何做到垄断如此多的市场?成功秘诀何在?
Facebook and Google’s Russian rivals
来源:Natalya Nosova
http://tsrus.cn/664881

扫一扫

Yandex与谷歌在俄罗斯的竞争基本类似于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以及奥迪与日产之间的较量。Yandex是俄罗斯本土企业,是谷歌这类跨国企业在俄罗斯搜索引擎市场上唯一的主要竞争对手。截至2019年2月,谷歌在竞争仅位居第二。

自己土地上的搜索引擎

2015年至2019年的数据显示,Yandex在搜索引擎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约56-57%的受众,而谷歌的受众占有率则为38-40%。Yandex一直在计算机搜索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而谷歌则领跑手机客户端搜索。 然而,自2017年以来,当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要求谷歌公司允许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用户自行选择搜索引擎(此前默认为谷歌)的权利时,其手机流量份额开始下降。现在,两种搜索引擎在市场中几乎平分秋色:谷歌拥有50,57%的流量,而Yandex的占比为48,16%。

为什么Yandex搜索引擎更受欢迎? 专家和用户都认为,因为这是俄罗斯的搜索引擎,是为俄罗斯人所研发,因此,对后者来说更方便,它更了解俄罗斯的俚语和当地文化细节。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急着德米特里·维利科夫斯基(Dmitry Velikovsky)表示,“我猜,Yandex更善于覆盖互联网中的西里尔字符内容。这绝对是能够提供更深层次内容,进入谷歌根本无法触及的地方。”所以,如果你说俄语,Yandex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谷歌更擅长展示国际现实,特别是在比较地图方面。Smartbob网页在评论两种搜索引擎的优缺点时指出,“Yandex是面向本地。因此,虽然它擅长详细描述俄罗斯游客喜爱的城市地图,但如果你想查询瑞典某座城镇上的房屋号码时,几乎是不可能的。”

机会广泛

众所周知,谷歌并不是专门的搜索引擎,它提供的是多平台网络服务,为用户提供从音乐到数据分析的一切资讯。Yandex也提供多种应用程序,并且在许多方面比硅谷公司更进一步。例如,Yandex在俄罗斯出租车应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7年与优步合并后,Yandex.Taxi拥有75%的市场份额。此外,还有Yandex.Transport——这是一款帮助预测公共交通等候时间的应用程序;Yandex.Eda——这是一款可以从附近餐厅点餐的应用程序;Yandex.Nedvizhimost则是一款帮助寻找公寓的应用。同时,Yandex还能够提供许多谷歌无法提供的其他服务。

有何缺点?

是的,Yandex当然有自身的缺点。它专注于俄语世界,主要包括后苏联地区。因此,如果你计划充分利用其离线服务,必须前往俄罗斯或其他后苏联国家。

社交网络的决斗

俄罗斯企业超越有影响力的外国竞争对手的案例是VK与Facebook。VK(或VKontakte,意为“保持联系”)是由一位年轻的语言学毕业生帕威尔·杜罗夫(Pavel Durov)所设计,他也即将成为亿万富翁。这款社交软件于2006年推出,也就是Facebook推出其俄语版本的前一年。VK开端良好,提供了一款“类似Facebook,但更疯狂”的产品。在其推出初期,用户基本可以搜索任何资讯,包括大量的盗版内容。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电视、广播和互联网技术学院教授马克西姆·科尔涅夫(Maxim Kornev)表示,“一切都是免费的,而且通过一个端口就可以获得,包括音乐、电影、色情。这些东西在Facebook上找不到的。”随着时间的推移,VK也发生了变化。其管理层删除了非法内容,它变得更加受人尊重。例如,现在你仍然可以在VK上听音乐,但从法律上讲,你可以选择接受无休止的烦人广告或付费收听。此外,与其他流行的社交网络(Facebook和Twitter)不同,VK与俄罗斯政府合作密切,因此在这个网络上发布非法内容肯定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

尽管如此,VK仍然是最受欢迎的俄罗斯社交网络,因为它使用简单(只需点击一下,即可按时间为内容排序),而且内容多样化。Facebook是俄罗斯主流知识分子相互争吵的网络平台,从未达到VK的受欢迎程度。 据Similar Web报道,截至2019年1月,VK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最受欢迎的网站(顺便说一下,仅次于Yandex),而Facebook仅排名第12位。

| www.tsrus.cn/66488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