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合作愈发频繁 俄中举行北极联合科考

2018年1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两国成功完成北极联合科考,内容涉及海洋地质、水文气象、化学和生物学。本次科考共持续一个半月,科学家们跨越了1200公里的距离。
Arctic
来源:Sergey Fedyun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4027

扫一扫

中国专家认为,这一项目将加快建设北极丝绸之路,该航运线路成为苏伊士运河的替代方案。中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位于中国山东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说:“与俄罗斯科学家的合作是我们尝试推动更紧密的国际合作,创建一个独特的全球创新网络的一部分。”两国科学家在长时间的考察过程中开展了多项综合性研究,获得了海洋地质、水文气象、化学和生物学领域的许多珍贵资料。

双方对大气现象、洋流和沉积物进行了分析。专家们通过这些工作提出了未来连接东北亚和西欧路线的许多重要特点。本次科考成果按计划将很快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权威刊物上发表。俄中北极科考队成员胡利民说:“所有这一切都将成为对环境、生物和气候变化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基础。”首次俄中北极联合科考于2016年进行。2017年7月,俄中两国达成正式协议开展合作,实施建立北方航道的联合项目。

开发利用北极

俄罗斯政府计划今年底前审议关于在俄罗斯北极地区建立支点区的法案。去年8月,俄政府通过新版《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国家计划。该计划联邦财政拨款超过1900亿卢布(约30亿美元),资金将主要投向发展支点区域、北方航道和北极航运以及新设备和新技术的研发三个方向。

塔斯社报道说,雅库特政府建议在“北雅库特支点区”项目框架内建立一个位于该共和国境内的北极科学中心,从事系统性自然和社会科学研究。雅库特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瓦西里·捷西亚特金(Vasily Desyatkin)说:“北极科学中心计划在北雅库特支点区框架内成立。我们认为我们的支点区应不仅以开采项目,而且以科研项目为基础。目前经济发展部正在研究该计划。”预计科学中心将在雅库特的某处北极区域成立。布伦区季克西镇已被考虑作为未来科学中心的选址之一。捷西亚特金说:“那里有项目,特别是勒拿河三角洲研究项目,有科学家们前去从事研究的保护区。我们希望深化科学研究,并将其与社会项目结合起来,确定北极地区的生活质量标准和指标。”

建立北雅库特支点区是个试点项目,其经验将扩大到俄罗斯全部北极领土。同时,支点区的建设重点将是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将以水运为主,围绕北方航道和勒拿河流域通航河流展开。该计划包括改造港口,建设扎泰高科技造船厂,建造各种类型和用途的河船及河海两用船舶。此外,还计划改造地区和地方级别的机场。

双方合作前景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国家行政与管理分院劳动与社会政策教研室教授维拉·斯摩尔奇科娃(Vera Smorchkova)说:“中国对俄罗斯的北极地区表现出浓厚兴趣。他们愿意合作。我今年秋天去过中国海洋大学,他们甚至希望让学生在我们的北方计划中学习,但这一设想明年才会研究。今年夏天我们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北极科研中心为他们举办了夏令学校。”她表示,虽然这仅仅是圆桌会议,但水平很高,未来可期。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记国家利益。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的科学合作愈发频繁,双方开展环境领域的联合研究,评估北极地区的矿产储量。两国科学家的这种兴趣可以理解,因为无论从地球气候变化,还是从扩大原料基地的角度看,北极的作用都越来越重要。”他说,从发展两国关系、拓展北极交通走廊的角度看北极地区也很重要,科学家们正对该领域予以关注。卡巴科夫说:“未来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的科学合作将不断扩大,双方将开展更多研究,将更深入、持久,两国的各种企业及商品与服务供应商将更积极地参与其中。”他认为,这些工作将随着其不断开展,更频繁地转化为北极地区的各种项目。两国可共同实施这些项目,并且保持对其科学保障的需求,促进俄中科学家继续合作。

| www.tsrus.cn/6640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