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科学家研究北极气候变化 中国积极参与

2018年10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塔斯社援引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区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说,来自挪威、俄罗斯、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约50名科学家正在制定解决北极可持续发展问题战略。
Arctic station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3495

扫一扫

INTERACT国际科技网络成员年度会议日前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首府萨列哈尔德开幕。该网络是一个基础设施项目,整合了位于北欧、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格陵兰、冰岛、法罗群岛、苏格兰以及阿尔卑斯北部地区的82个地面考察站。有上千名科学家在这些考察站从事永久冻土、气候、生态及生物多样性项目研究。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网络成员是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动植物生态研究所北极科研站,另外从2014年起位于喀拉海的别雷岛科研站也以观察员身份加入该网络。

主要目标

亚马尔区副区长、自治区国际和对外经济关系处处长亚历山大·马扎罗夫(Aleksandr Mazharov)表示,来自俄罗斯、挪威、英国、美国、捷克及其他国家的5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萨列哈尔德年会。他说:“在扩大北极人文合作的同时,我们清楚地认识并理解了在自然科学领域采用综合方法的现实性和重要性。亚马尔实施的生态和科研项目证明了自治区选择的政策是正确的,即安全开发资源、谨慎对待北方的大自然和人民。”

INTERACT科学网络协调人、谢菲尔德大学教授特伦斯·卡拉汉(Terence Callaghan)表示,要在整个环北极地区进行高质量研究,就必须保持科学家间的联系。他说:“INTERACT网络成员亚马尔年会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INTERACT国际网络的目标是创造北极地区发现、解释、预测和应对环境变化的科学能力。

Finam集团公司的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全球气候变暖使北极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大大提高。首先,它为开采北极大陆架所蕴含的数量巨大但难以开采的能源提供了可能;其次,随着北极冰盖的融化,出现了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运输采出资源的可能。当然,在此情况下,所有环北极国家和部分非北极国家对北极开发表现出了兴趣。”他认为,没有广泛的国际协作,必要时开发这些资源并避免激化环境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

卡拉切夫说:“当然,最有能力进行这一合作的就是科学家,另外还有国家,俄罗斯也不例外,其现在更担心的问题是本国的资源主导型经济及其对北极周边领土的主权。因此,在这个方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从北极开发角度看先锋项目之一是由诺瓦泰克公司联合外国投资者实施的大陆架碳氢能源开发和LNG生产项目。亚马尔LNG厂去年年底投产,诺瓦泰克在其中持股50.1%,法国道达尔和中石油各持股20%,剩下9.9%由丝路基金持有。第二个工厂“北极LNG-2”即将上马,计划明年开工。

中国参与

此外,俄罗斯和中国高校还将联合开展北极开发技术研发。联合开展科研工作的决定是今年9月在雅库特东北联邦大学的一个论坛上作出的。该校代表阿纳托利·尼古拉耶夫(Anatoly Nikolaev)指出,北极需要建筑新技术,以避免其极端气候影响建筑物施工。此外,本地区的工业开发可能对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危害。本地区开发的任何时期内,货物和人员运输都是最复杂的问题。双方就上述问题成立了一个科研和教育交流协会的常设平台。

对中国来,参与俄罗斯的北极项目是其优先事项之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俄中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中国和俄罗斯经济具有互补性,尤其是工业领域。韩正认为北极和远东地区项目对中国投资者具有优先性,主要领域是高科技和金融合作。此前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还邀请中国参与投资俄罗斯的基础设施项目。他说:“实现俄罗斯总统提出的目标,就要针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这些项目可刺激经济活力。”西卢阿诺夫说:“中国投资者润能参与这一进程,我们将感到高兴。”目前委员会主持的项目已实施16个,11个处于“高度完备状态”,中国企业对这些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

| www.tsrus.cn/6634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