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 俄罗斯扩大与中国核能领域合作

2018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中两国已签署关于建设田湾核电站新机组和CFR600快中子示范反应堆的四项补充合同。其中,隶属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工程分部的“ASE工程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签署了关于田湾核电站第7、8号机组技术设计的协议,内容包括设备提供与服务、软件使用授权以及文件审核服务。
Tianwan Nuclear Power Statio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931

扫一扫

协议的实质

今年6月俄中两国在北京签署俄罗斯参与建设田湾核电站第四期工程的政府间议定书和框架合同。田湾7号机组计划2026年投入运行,8号机组将于2027年启动。快中子反应堆预计将在中国核能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中方对俄提出在本国合作建设CFR-600快中子示范堆建议,CFR-600项目由中方设计,年底中国开始建设该反应堆。专家指出,俄罗斯在快堆建设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拥有世界上唯一一个运行中的快堆实验基地用于研究“快速”反应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依据。据认为,使用快中子反应堆的核电机组具有巨大优势:使用该机组可实现核燃料闭合循环,利用率大大提高,从而大幅扩大核能的燃料基础。此外,将危险的放射性核素“烧尽”后核废料会大大减少。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乔夫(Aleksey Likhachev)此前曾表示,世界各国正在积极研究的快中子反应堆能让核能成为真正的可再生和安全能源。他:“世界核能的未来与核燃料的闭合循环密不可分,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是‘快速’反应技术。因此可以说,在可预计的将来基于对裂变材料的辐射当量处理,核能将成为真正的可再生能源。”此外,俄罗斯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MBIR多用途研究快堆,并将在其基础上建设国际研究中心。

合作前景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签署田湾核电站补充合同具有多重意义。首先它表明中国对俄罗斯已建成的头几个反应堆的运行感到满意,对其经济和生产指标表示认可。”他认为,这再一次证明了俄罗斯核能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创新性及国外需求性,也体现了俄罗斯的灵活性,表明其愿为客户提供满足其具体要求的服务,认真履行本方义务,这在核建领域非常重要。卡巴科夫说:“这一项目具有不错的前景。这是因为,中方还可以在国内的其他项目中让俄罗斯建设核电机组。双方还有可能扩大在核能科研领域的合作,实施其他项目。”他认为这项合同还将巩固两国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扩大双方的高附加值产品贸易。签署上述合同可使俄罗斯保持并加强作为中国主要的能源商品与服务供应商之一的地位。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说:“核工业的未来属于高能闭合循环的快中子反应堆。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快中子反应堆多年运行经验的国家,欧洲、美国和日本都没有运行中的快堆核电站。因此,这一合同具有无限想象空间。”此外,她还表示,在俄罗斯帮助下建设的中国CEFR实验快堆已于2010年7月成功达到临界。

| www.tsrus.cn/6639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