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经济发展 俄罗斯大力扶持创业活动

2018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们认为,俄罗斯政府近期越来越积极扶持初创企业发展。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商业和企业管理分院商业和管理战略教研室副教授埃米尔·马尔季罗相(Emil Martirosyan)说:“目前俄罗斯技术类创业市场可分为两部分:一是成熟创业公司,如Uniweb、Vkontakte和QuickFrog;二是近期积极投入市场的新生创业公司,如Talkbank、Cappasity、JetSkills、Wikium、Replika等。”他认为,成熟创业公司正逐渐变身为投资基金,积极寻找初创企业进行收购并将其整合到自己的资产及管理结构中。马尔季罗相说:“成功的初创企业具有资本化速度快、拥有擅长技术的特点,无论从技术还是组织层面都难以复制。近期最受欢迎的行业有公共饮食、食品配送、教育、物流、金融服务。”
Finopolis
2017年,索契创新金融技术论坛“FINOPOLIS”。 来源:finopolis.ru
http://tsrus.cn/663231

扫一扫

索契的创业项目

在最引人瞩目的创业项目中,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副教授安德烈·坦波夫采夫(Andrey Tambovtsev)提到了“索契创新谷”项目。该项目在第一阶段进行评选,以选出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和商业构想。共有250多名设计者和创业者参加评选,优胜者获得了加速发展。创新谷框架内启动的“电子书包”项目实施团队由一名15岁女中学生领导。项目设计者艾丽卡·别尔根(Erika Bergen)获得了发展其创业项目的投资。“电子书包”是一个面向中小学生和大学的云服务器。中小学生可以创建并保存其参加各项比赛获得的证书和奖状,大学和比赛组委会可在网站上发布活动信息、邀请参与者,并可查看有才华学生的电子信息。社交类创业项目“生命能量”旨在发展残疾人适应性旅游,在索契建立永久性康复中心。其创新方法能让肢体残疾者从事高山滑雪、攀岩、漂流、冰球等运动。另一个项目“SONAR.MEDIA”由弗拉基米尔·马托尔金(Vladimir Matorkin)设计,是个对社交媒体进行监测和分析的智能系统,用于发现不可预测事件,对社交网络中的照片、视频和文本内容进行分析和归类,可迅速了解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发生的几乎任何突发事件。

此前索契创业项目已受到日本投资者关注,他们已与“索契创新谷”创始公司“创意海”签署合作协议。据索契市政府宣布,双方将根据协议开展合作,发展索契的创业活动,尤其是俄罗斯开发者将收到在日本市场上有需求的项目和技术的开发任务。

新的创业方向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近期俄罗斯市场上出现的最重要初业项目是所谓的“金融技术初创企业”。它们一般提供电子市场构建服务,只要看一下索契创新金融技术论坛“FINOPOLIS 2018”的入围项目就知道了。Q.Platform是领先项目之一,通过开放式互动界面,在银行和金融技术公司之间建立快速联系。此外,还有通过电子账单交换加速法人间交易的平台“Seeneco”商业结算服务器,以及整合了主流抵押贷款银行、服务于建筑商和不动产交易商的“CreditClick” 平台。

Grand Capital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谢尔盖·科兹洛夫斯基(Sergey Kozlovsky)认为,2017年和2018年最重要的创业项目来自区块链领域,其采用去中心化技术存储并记录信息。他说,“重要的”项目是指具有发展前景,对某些经济部门有益的项目,或者受到大量风险投资者追捧的项目。  

“Serenity Financial”就是这样的项目,旨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金融市场。科兹洛夫斯基说:“多年来,个别细分市场领域,如Forex、CFD和两值期权市场,均处于俄罗斯法律监管范围之外,中国亦是如此。Serenity Financial采用智能合约技术存储客户,即在金融市场从事交易的交易者的资金。交易信息都储存在区块链中,也就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中,从而使经纪人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更加透明和互信。”他认为,这一技术不仅能在金融领域得到应用,任何需要确认信息可信度及安全性的领域都可能用到Serenity Financial的产品。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钦(Leonid Delitsin)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对俄罗斯互联网产生影响最大的将是两个合资企业:一个是由阿里巴巴集团、Mail.ru、Megafon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参与的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公司;另一个是由Yandex和储蓄银行联手经营的Yandex.Market。他说:“从事大数据分析的创业公司中,我最欣赏克拉斯诺达尔企业家谢尔盖·斯基巴(Sergey Skiba)创立的MindScore.ru。它就像俄罗斯版的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后者非常成功地从我们在社交网络的个人资料中获取心理学数据并加以利用,被指助力特朗普赢得了大选,并因此在今年春天破产。”

| www.tsrus.cn/6632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