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太空合作:两国能否联合开发超重型火箭

2018年4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航天局商业与商业化执行总监安东·日加诺夫(Anton Zhiganov)4月初表示,俄方希望与中方合作开发超重型火箭。日加诺夫在回答与中方合作的问题时说:“这是两国间可能的相互协作方向之一”。
Energy-5 Buran
来源:dimoc.mil
http://tsrus.cn/661397

扫一扫

目前超重型火箭(承载能力50吨以上)项目已达到组装运载火箭这一步的只有美国。新的超重型火箭项目的研发工作将在俄中两国同时进行,不过目前尚处于草拟阶段。俄罗斯区域问题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如拉夫廖夫(Dmtry Zhuravlev)说:“俄中两国希望通过这一合作在该领域建立一个前所有为的联盟。这种火箭在力量部署方面的能力不可思议。”

合作前景

“能量5号”将成为俄罗斯首款超重型火箭。该火箭计划以“联盟5号”火箭为基础研制并将于21世纪20年代下半期在“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此前世界上共研制出三款该级别火箭,其中最成功的当属美国月球计划使用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SaturnV)。苏联研制的N-1运载火箭发射四次均以失败告终。另一款苏联超重型运载火箭“能量”号两次均成功发射。目前土星5号、N-1和“能量”号运载火箭项目均已流产。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在研制新型超重型火箭领域合作对所有航天大国均有利。他说:“近地太空开发已达到一定规模。不过要开发遥远太空、组织代表团登上月球和其他星球以及建造大型轨道空间站则必须使用新型超重型运载火箭。为此将展开激烈的太空竞争。”据他介绍,目前美国拥有承载能力63.8吨的“重型猎鹰”(Falcon Heavy)超重型运载火箭,并且已于今年2月6日进行了首次试射。美国同时还在研发两个可替代项目: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搭载能力70-130吨,计划2019年底或2020年上半年试射)和BFR超级火箭(搭载能力150-250吨,研制该火箭的目的是用于2022年搭载货物登上火星以及2024年载人飞行计划)。

中国研发的超重型运载火箭“长征9号”(承重能力130-133吨)目前尚处于设计阶段。俄罗斯目前处于设计阶段的承载能力88-115吨的超重型运载火箭计划于2028年试射。卡拉切夫说:“如能成功联合俄中两国的实力和能力,将有助于加快新型超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速度。”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认为,研制超重型运载火箭是开发太空的重要一步。他说:“对向太空运送越来越多有益物资的需求有助于这一领域的开发。从事研发重型运载火箭的美国SpaceX公司也在该领域发展。联合两国力量共同建造可以运载大重量有益物资的超重型运载火箭的想法不足为奇。不仅在于竞争:发射超重型运载火箭可以降低向轨道空间运送物资的成本,有助于创建通往各行星的发射轨道综合系统。”

中国的好处

据阿列克谢·卡拉切夫介绍,俄中两国尽管在许多项目上是合作伙伴,但在太空开发领域仍是竞争对手。他说:“去年俄罗斯共发射火箭19次,中国18次,美国29次。2018年中国计划发射35次,俄罗斯计划发射23次。今年初以来中国和美国已各发射11次,俄罗斯则仅发射了4次。与中国进行合作其实对俄罗斯太空计划有益。”但他同时表示:“中国目前更倾向于在该领域独立发展,而且也拥有所有必要资源和能力。”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苏联建造超重型火箭计划,即“能量-暴风雪”计划,于1988年被搁置。自那时起大部分技术已失传,因此“安加拉”号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工作进展缓慢。”据他介绍,商业发射市场目前处于SpaceX公司的强劲压力下,重型火箭是其比较狭窄的细分市场。赫斯塔诺夫说:“这意味着项目不可能在合理期限内回收成本,然而对于中方来说,即便是谈论该项目,也可能会作为为自己的航天项目吸引人才的工具而非常感兴趣。”

| www.tsrus.cn/6613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