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航天领域合作 对俄中双方意义非凡

2018年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火箭发动机感兴趣。2017年底俄中两国签署2018-2022年航天合作计划,双方将在火箭制造、发动机制造、月球和火星探测以及外太空研究和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Rocket Soyuz-FG
来源:Sergey Savostya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0435

扫一扫

俄罗斯“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这一协议对双方都很重要。它有助于整合两国征服太空的力量,启动联合航天计划。两国将利用各自强项和先进技术获得协同效应,从而降低发射成本,增加发射次数。”他说,中国可能对俄罗斯的重型运载火箭感兴趣。

重要合作领域

此前的2017年8月,俄罗斯主管航天发射的联邦航天总局局长杰尼斯·雷斯科夫(Denis Lyskov)表示,俄中两国计划扩大航天领域商业合作。他说,俄联邦航天总局有着与中国伙伴合作的悠久历史。目前该局正寻求扩大协作方式,既包括传统形式,也包括俄中航天企业所面临的航天活动商业化新任务框架内的合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只看航天相关行业,扩大与中国的合作计划对双方就极其重要。西方制裁涉及高科技领域和军用或军民两用产品的生产。不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研发,会大大削弱俄罗斯在国际航天运输市场和航天研究领域中的地位。中国在合作方面占据绝对占据首选位置。”

科列涅夫认为俄罗斯可以在合作中获得某些无法从西方获得的先进元器件,以及近地轨道航天器发射市场。他说:“反过来,中国则能获得俄罗斯的技术和多年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是俄罗斯在其保持机器制造和仪器制造领先地位时获得的。”他说,除获得技术和采购某些先进电子元器件外,一个最重要的合作方向是发动机制造。俄罗斯在该领域至今仍是世界领先大国之一,其他重要合作方向包括地球遥感(未来包括探测其他星球)、长时间太空探险和生命保障系统。

互为伙伴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中国有意采购由俄罗斯‘能源机械’科工联合体制造的世界最强大RD系列重型发动机,‘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则有意采购中国电子元器件,双方对格洛纳斯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对方境内建设地面修正站、地球遥感系统等领域互有需求。”他说,俄罗斯的新航天发射场靠近俄中边境的有利地理位置为俄中合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季莫菲耶夫说:“在飞机制造领域使用复合材料、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和新核电站合作项目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合作项目还可以扩展到俄中两国的航天领域。”他说,全球科技文章引用数量方面,2000年中国科学家仅占3%,2015年则迅速增加到21%,这一事实证明中国重视创新技术。季莫菲耶夫说:“此外,中国早在2013年就已建成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2016年又建成两台。另一事实也使中国企业对俄罗斯更感兴趣:中国政府希望控制对外投资,而美国则计划控制中国对硅谷的投资。投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教学。”

| www.tsrus.cn/6604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