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研究血液蛋白质有助于减少宇航员身体损伤

2018年3月16日
【 字号:
如果我们前往其他遥远的行星,我们会变为突变体吗?我们能否抵抗宇宙辐射和缺氧情况?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研究宇航员的血液样本,他们的研究将有助于为首批太空旅行者开发新药,使其避免发生危险突变的可能。
Cosmonaut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921

扫一扫

在太空中,人体会发生一些不寻常的情况。因为我们的身体会在始终状态下陷入混乱,会试图通过启动免疫系统进行补偿。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教授叶夫根尼·尼古拉耶夫(Evgeny Nikolaev)表示,免疫系统会努力应对甚至微小的病原体。

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一直在研究俄罗斯宇航员的血液样本,了解人体如何适应太空旅行。如果尼古拉耶夫取得成功,他的研究可能将有助于研发新药物,以帮助人体正常运转,避免在前往火星和其他行星图中发生突变。

我们会变成外星人的样子吗?

苏联负责将动物送入太空计划的科学家奥列格·加津科(Oleg Gazenko)认为,太空旅行对我们人类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显然,离开地球的引力将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严重影响。人们在太空中可能会进入另一种进化阶段。他推测,进行太空旅行的人类最终会变得与我们不一样。他们身材更高,面部极其夸张,手臂也会变长。

在太空中,血液流动和耗氧量会发生变化,脊椎会伸长。零重力会使宇航员出现“婴儿脚”的现象,即脚后跟变得很粉嫩,这是个好消息。坏消息是辐射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开发新药,但要解决的问题仍有很多。

例如,科学家们研究了人类的眼睛在飞往火星途中会发生变化。“如果没有保护措施,辐射会造成眼球晶状体混浊,最终会导致失明,”尼古拉耶夫说,“必须开发特殊的抗氧化剂以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研究蛋白质 避免不可逆转伤害

尼古拉耶夫的团队在进行分子级别变化的研究,从而判断应该拦阻哪些进程,从而避免不可逆转的伤害。

科学家决定将重点放在蛋白质上,因为它们是人体适应过程的关键因素。在研究的第一阶段,尼古拉耶夫的研究小组分析了18名曾在国际空间站执行长期任务的俄罗斯宇航员血液中125种蛋白质的水平。现在,他正在研究在太空中采集的血样。

科学界只知道因为地球上的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而发生变化的蛋白质,但人类有超过2万多种蛋白质,许多蛋白质可能在太空旅行过程中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影响。研究所有这些蛋白质是不可能的,因此尼古拉耶夫的研究小组专注于代谢物的研究,也就是代谢产生的小分子。

代谢产物的秘密生活

“人体内代谢产物的合成是通过所谓的反应通路,即与蛋白质有关。”尼古拉耶夫解释说,“如果我们掌握了有关于太空旅行期间血液中某些代谢物变化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确定哪些蛋白质应该改变。”

代谢物分析可以在国际空间站进行。科学家只需要干血样。宇航员可以用厚纸采集血样。

“这些样本将关于血液临时变化的信息带回地球,”尼古拉耶夫说,“现代血液分析可以从这些样品中提取代谢物并用质谱仪对它们进行分析。”

一旦确定目标蛋白质,科学家将能够确定导致宇航员在太空中发生不可逆转变化的过程。

| www.tsrus.cn/66092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