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动态:俄中科学家将联手研制艾滋病疫苗

2017年11月26日
【 字号:
俄中两国科学家将联手研制艾滋病疫苗,相关协议在第二届“俄中生物医药合作”国际论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举办)期间达成,论坛于11月11-16日在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举行,关注焦点为肿瘤疾病、艾滋病和流行性感冒的研究。
HIV Test
来源:Said Tsarna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9779

扫一扫

合作内容及意义

彼得堡理工大学分子病毒学和肿瘤学科学实验室主任安德烈·科兹洛夫(Andrey Kozlov)教授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俄中两国将联手研制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病毒疫苗,“其目的是研制组合疫苗,其中包括俄罗斯的DNA组分(DNA疫苗)和中国的加速蛋白(增强蛋白)组分” 。他说,俄罗斯发现艾滋病病例十五年内(从1995年开始)HIV毒株的基因多样性保持了较低水平,有利于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第一种国产抗艾滋病DNA疫苗,目前正在俄国内进行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安德烈·科兹洛夫说:“DNA疫苗是个平台,以其为基础可以组建多种疫苗。”他说,抗HIV病毒组合疫苗的研制,可以成为致力于整合其科研成果的俄中科学家的一个重大科学合作项目。谈到进行类似研究的必要性时,科兹洛夫引用一组统计数字介绍说,俄罗斯的HIV感染者有70-100万人。他说:“这些感染者都应获得免费医疗,但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在进行治疗,国家每年为此花费约200亿卢布。为全国所有HIV感染者提供治疗,需要800多亿卢布。”

科兹洛夫同时指出,患者要终生服药,药价则在不断上涨,而且这些药物不能治愈患者,只能将病情控制在慢性发展阶段。他说:“显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需要HIV疫苗。”彼得堡理工大学驻中国(上海)办事处主任苏静说:“论坛为所有俄中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提供了机会。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这对合作伙伴来说非常重要。”圣彼得堡市长格奥尔吉·波尔塔夫琴科(Georgy Poltavchenko)在对峰会成果进行总结时说:“可能会有中国合作伙伴有兴趣在我们的肿瘤中心成立康复机构,并由其从事某些联合研究。”

俄方新诊疗仪

彼得堡理工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彼得罗夫第一医科大学暨肿瘤研究所的医生研制出一种超声波仪器,能在无需外科手术的情况下去除肿瘤。该仪器的另一项功能是早期诊断疾病。彼得堡理工大学医学超声波仪器实验室主任亚历山大·别尔科维奇(Aleksandr Berkovich)介绍了仪器的工作原理。他说:“我们利用超声波的所有显影,不光是能显示在屏幕上的部分。自动装置将仪器瞄准镜对准肿瘤时,医生按下按钮,无论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强大的超声波就会杀死肿瘤。”实际上是为普通超声波扫描仪添加一个附加装置。

早在今年六月份举行的第一届上海生物医学峰会上,中国同行就了解到了彼得堡专家的研究成果。九月份,圣彼得堡市长格奥尔吉·波尔塔夫琴科和四川省长尹力决定两省市将开展医学合作,圣彼得堡市和四川省的多家肿瘤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5977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