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优势明显 俄罗斯IT产品出口增长迅猛

2017年5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IT产品出口额超过70亿美元大关,几乎是八年前的三倍。俄罗斯软件公司正在逐渐从传统的美国和欧洲市场向外转移,征服亚洲和拉丁美洲。
Programmers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7453

扫一扫

俄罗斯Spirit DSP公司创始人安德烈·斯维里坚科(Andrey Sviridenko)在莫大读书时就发明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特殊程序。根据大学生交换计划来到德国海德堡的他开始寻找买家。安德烈骑着自行车,逐个拜访当地小型电脑公司。其中之一的GTS GmbH对其发明的神经网络编辑器专家系统外壳产生了兴趣,并花钱将其买下。于是,安德烈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今天的Spirit DSP是IP网络中语音和视频通信产品全球领先生产商。全球60%的智能手机厂商使用Spirit的视频通话产品,其中包括苹果和三星。公司的其他客户还有在线通信服务商Skype和Viber,以及AT&T、中国移动、韩国电信等全球大型通信服务商。

Spirit是众多俄罗斯成功IT出口公司之一。根据非营利合伙企业Russoft的数据,过去七年俄罗斯的软件出口增长了三倍,从2009年的27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76亿美元。相比之下,俄罗斯收入最高的出口项目武器的年出口额目前估计在150亿美元的水平。

相关阅读1、俄罗斯IT产品出口目的地

俄罗斯软件出口的主要市场是美国。此外,出口份额较大的还有欧盟国家,如德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欧和东欧国家。亚洲国家对俄罗斯IT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主要是中国,其他出口市场还有东南亚、南美、澳大利亚和中东。

外国用户拥比较感兴趣的俄罗斯软件主要集中在信息安全、手机程序、导航和地理信息系统、文件流转系统等领域。根据具体公司需求的定制设计也在增长。

相关阅读2、IT明星和小型业界领袖

根据Russoft的数据,俄罗斯IT出口商数量高达数百个,其中较大的有卡巴斯基实验室、Luxoft、Parallels、ABBYY、Acronis、CBOSS、Cognitive Technoligies、Prognos、SKB Kontur、Veeam和Spirit。

中型企业有DataArt、Diasoft、Dr. Web、EPAM Systems、Prognoz、Positive Technologies和RTSoft。最后是占据细分市场的小型出口商,如Arcadia、Ascon、Auriga、Galactica、Group-IB、Info Watch、Naumen、Paragon、Cibernetica等。

得益于卢布贬值

据Parallels公司副总裁尼古拉·多布罗沃利斯基(Nikolay Dobrovolsky)介绍,公司在可视化领域的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其中北美(主要是美国)占45%、欧盟(关键市场是德国和英国)占40%、亚洲(主要是日本)占10%。全球500多万人在使用他们的Mac版Parallels Desktop。

“2014年卢布贬值使俄罗斯软件公司在世界市场上获得宝贵优势”,多布罗沃利斯基说,“现在,在俄罗斯生产软件很划算。价格上我们完全可以与印度和中国竞争,同时我们的程序员传统上实力更强。当今世界用户不在乎软件生产商来自哪个国家,更重要的是软件要简单易懂、方便使用。在这方面,Parallels、ABBYY、Kaspersky和Acronis都是非常好的例子。”

黑客和政治因素干扰

俄罗斯公司认为,俄较高的IT人才培养水平有助于其研发具有吸引力的出口产品,但地缘政治紧张妨碍了俄罗斯软件出口的发展。“国家的不利形象影响了俄罗斯的IT出口”,CUSTIS集团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马克西姆·米哈列夫(Maksim Mikhalev)说,“俄罗斯黑客的攻击、政客言论还有经济制裁,都迫使我们不仅要维持美国和欧洲的传统出口市场,还要开拓亚洲、拉美和其他地区的市场。那里对俄罗斯公司的态度更加宽容”。

| www.tsrus.cn/6574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格拉马特奇科夫(Alexey Grammat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