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西伯利亚冷杉可治疗癌症并延缓衰老

2017年4月6日
【 字号:
您知道吗?针叶树木能成功抵抗其他植物无能为力的某些疾病,此外还能有效抵消环境的不利影响,其秘密就在于一种含氧有机化合物,类萜(Terpenoids)。
Siberian fir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7169

扫一扫

针叶植物中含有大量类萜。这些化合物是树木的独特“药箱”,树木从其中获得自己所需“药物”,其中包括抵抗病虫害的成分。还有些类萜能在严寒或炎热天气下调节植物的温度平衡。俄罗斯科学院恩格尔哈德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和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对这种神秘物质产生了兴趣,决定详细研究西伯利亚冷杉的类萜对癌变细胞和衰老细胞的影响。

能让人变年轻的冷杉

西伯利亚冷杉类萜是组成消炎、伤口愈合和抗菌等药物的成分。据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研究实验室主任安娜·库德里亚夫采娃(Anna Kudryavtseva)介绍,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新的成果。“我们发现了抗衰老和抗肿瘤作用”,库德里亚夫采娃说,“不过,不能认为类萜能用作治疗肿瘤疾病的单一物质,它们未来可在组合疗法中得到应用。”

科学家们将细胞移植到新介质中研究类萜对衰老机体的影响,并为此使用了机体结缔组织。移植两三天后,细胞已接合并形成连续的致密层,这时再将其中一部分转移到新的营养基中。这样,细胞得到保护,不会受到在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并消耗旧营养基的毒素的影响。

细胞对压力的反应

将类萜用于营养基的试验结果证明,细胞中可抑制肿瘤发展、延长生命周期的基因表达水平大大提高,如GADD45B基因增加了一倍,GADD45A基因增加了一半。“目前还谈不上科学突破,因为基因对不同物质的反应不同”,俄罗斯科学院恩格尔哈德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彼得·丘马科夫(Petr Chumakov)说,“当然,其数量可以增加,但在整个机体中不会发生任何革命性进程。况且目前的研究仅限于结缔组织。”

除对癌变细胞和衰老细胞的影响,科学家们还发现,类萜能刺激细胞对压力的反应系统。科学家们针对细胞和小动物模拟了其他一些进程,研究成果未来可用于治疗严重疾病。俄罗斯科学家的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Oncotarget上。

| www.tsrus.cn/65716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