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取得抗癌突破 但因资金短缺难以推广

2017年3月10日
【 字号:
近两年来俄罗斯科学家在癌症治疗领域取得多项突破。然而新药几乎未在临床使用,而且也未能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原因何在?
Cure for cancer
来源:Mikhail Kir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56847

扫一扫

俄罗斯的最新发现之一就是对抗多种对化疗产生耐药性癌症如一种在人体器官扩散的恶性肿瘤卵巢癌的化合物。俄罗斯研究人员2016年11月发现,他们找到的12种化合物可以抑制或完全阻止癌细胞分裂。

寻找资源

研究人员首先在海胆胚胎,随后又在人体癌细胞上进行实验。癌细胞由于特殊结构即由蛋白组成的微管被破坏而被消灭。所发现的物质恰好可以对其产生影响。然而该发现至今未能得到临床应用。研究人员仍在寻找实验室和资源,以便在动物移植性人体癌细胞上进行这些物质的实验。

“开发新药需要科研、临床及资金基础”,研究项目负责人、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基谢廖夫(Alexandr Kiselev)介绍说,“这一链条的许多组成部分在欧美很发达,但俄罗斯存在资金困难,尤其是在动物及临床研究实验阶段”。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和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研究人员获得了新的硒化乙内酰脲—含硫含硒分子,这一研究成果也在等待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其抗氧化性有助于对抗肿瘤。

“目前我们正在为分子确定关键的生物目标”,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企业孵化器生物信息学实验室主任杨·伊万年科夫(Yan Ivanenkov)介绍说,“此外,我们已合成出具有较高抗肿瘤活性的新型含硒分子。目前正在细胞上进行扩散实验,不过2017年我们计划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

科学家在坚持

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多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使用磁性纳米微粒消灭癌细胞的方法,其原理在于有针对性地对癌细胞进行机械破坏。磁性动态疗法的效果已在老鼠身上进行过实验。对患有肿瘤的动物进行纳米结构注射并加以十分钟的100赫兹频率交变磁场作用。这样弱的磁场不会损害健康细胞,却能使肿瘤表面的微盘这一纳米结构发挥作用,对肿瘤细胞进行破坏。

微盘虽可用于肿瘤微外科,但目前还太大,会破坏周围组织。研究人员正在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无线电厂合作大量生产各种形状极小的20-50纳米纳米盘。据项目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工作人员安娜·扎玛伊(Anna Zamay)介绍,由于经费不足,研究人员无法完成这项工作。补助金已用完,项目只能在科学家的坚持下继续进行。

扎玛伊表示,不管俄罗斯还是全世界,新的研发成果要达到实际应用都需要很长时间。“研究人员证实的效果并不总能得到认证”,她介绍说,“需要愿意不只生产标准药剂,还要生产绝对新型药物、对其进行认证并对临床前和临床试验进行融资的制造商和投资商”。

| www.tsrus.cn/6568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玛丽娜·波兹德尼娅科娃(Marina Pozdn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