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植入芯片 俄罗斯出现“电子刷卡人”

2017年2月19日
【 字号:
与伦敦、汉堡、波恩和慕尼黑一样,莫斯科也成为市民在皮下植入芯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五座城市之一。不过,对新技术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的限制让首批俄罗斯“电子人”大为烦恼。
NFC chip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641

扫一扫

著名生物骇客、德国Digiwell公司CEO帕特里克·克莱默(Patrick Kramer)博士2016年来俄一次就为俄罗斯人植入了15颗皮下芯片。他表示,皮下植入芯片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全球都在日益普及。“好奇心是人们植入皮下芯片的最主要原因”,克莱默介绍说,“有些人用此做一些奇妙的事情以及许多其他东西,在我看来皮下植入芯片是个伟大的社交和沟通工具”。

首批“电子刷卡人”都是谁?

据芯片销售商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3至5万人植入皮下芯片。俄罗斯人不久前才开始在皮下植入芯片。莫斯科系统管理员谢尔盖·索罗金(Sergey Sorokin)2012年作为首批“电子人”之一在自己体内植入芯片。他说:“使用芯片就像变魔术一样,莫斯科99%的人对此都会感到很惊讶。”2015年工程师弗拉德·扎伊采夫(Vlad Zaitsev)在体内植入了NFC芯片(近场通信—允许设备之间在10厘米内通信的近距离非接触式通信)用于支付交通工具费用以及作为进入办公室的通行证。卡巴斯基实验室工作人员叶甫根尼·切列什涅夫(Evgeniy Chereshnev)携带在手中植入的芯片两年时间,调研对互联网用户的新威胁。

如何操作?

大部分俄罗斯人在体内植入的是美国或中国制造的米粒大小的芯片。皮下芯片以及植入所需的无菌套装共值约100美元,可以在网上订购,穿孔技师仅需几秒钟就可以将其植入体内。之后就可以进行手触式开门、解锁智能手机、进入网站并交换数据。制造商和用户均认为这种芯片不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是采用生物相容性玻璃制造,不会被人体所排斥。通常是将芯片植入手中大拇指与食指之间的位置,因为这个位置很少会受到物理上的影响和碰伤,而且没有骨头和筋。

指尖上的维萨卡

目前用户可以将生物磁植入指尖、天线植入头部以及将地震传感器植入胸部。这些设备可以通过安卓系统很好地传输数据,但通过iPhone系统则无法使用,因为Apple推广的是自己类似于NFC的技术。

皮下植入芯片的内存非常小,平均只有512Kb。要成为支付工具,芯片需要内置经维萨或万事达等支付系统认证的特殊的天线,这样就会导致所植入芯片的尺寸大幅增加。也就是说这样的芯片无法植入到皮下。

成为“首批芯片化电子人”的愿望未来在俄罗斯可能会受到现实的打击。“事实上要求写字楼的安全部门提供这样的通行证是不可能”,斯坦尼斯拉夫·库普里亚诺夫(Stanislav Kupriyanov)表示,“我在酒店跟他们说我的手里有芯片,我想把房间钥匙植入芯片的时候,工作人员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个精神病一样”。

| www.tsrus.cn/6566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