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DNA:网络全方位监控新方法

2017年2月12日
【 字号:
为测试“数字DNA”技术叶甫根尼·切列什涅夫(Evgeniy Chereshnev)已携带皮下植入物生活两年。这一技术无需用户名和密码便可通过生物统计学特征识别网络用户。
Evgeny Chereshnev
卡巴斯基实验室工作人员叶甫根尼·切列什涅夫。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6541

扫一扫

卡巴斯基实验室工作人员叶甫根尼·切列什涅夫认为,每个人都会在互联网上留下“数字足迹”,这种“数字足迹”让我们无需用户名和密码,只通过对声音、脉搏和指纹等生物统计学特征的综合分析即可识别用户,甚至还可以预测其行为。这就是每个人都具备的“数字DNA”(Digital DNA)。

为了检验这种理论,切列什涅夫进行了一项实验:植入到叶甫根尼手臂中的皮下植入物在两年的时间内收集了关于他的全部数字信息,包括打字速度、社交网络用语以及生物统计学数据。

“我们团队就对人进行全方位监控以及可能会通过分析和改变其行为反应模式而操控其行为的危险性进行了研究”,切列什涅夫介绍说,“我看到了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着实令我大吃一惊。因此我所有的精力、知识、情感和经验都投入到了防止未来出现这种可以对人进行全方位监控的情况的努力之中”。

人们一直处于接通设备的监控之下

切列什涅夫一月末在纽约TED大会上谈到了这一技术。他说:“人们一直处于所有接通设备的监控之下,几乎没有任何匿名的机会。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以一定速度在屏幕上的某个部分移动鼠标,肯定也都会出现一些失误。所有动作、语言、支付行为等都可以被某些人拦截并利用。”

切列什涅夫认为,不久的将来黑客将可以复制他人身份,大企业则能掌握其客户的独有信息。他指出:“数字DNA是通往每个人个体心理的通行证。”获取数字DNA,不仅能识别网络上的用户资料,还可以操控其愿望、出行、兴趣爱好、知识、甚至不良习惯。

切列什涅夫认为,我们每个人的独有信息无论从个人还是法律方面来说都应该只属于每个人自己。他说:“任何国家或服务提供商都不应拥有未经用户同意便获取其数字DNA的权利。”

| www.tsrus.cn/6565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