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仗势欺人” 俄杀毒软件开发商状告微软

2016年12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FAS)就卡巴斯基实验室控告微软一案启动调查。微软涉嫌将自己的杀毒软件Windows Defender强加于用户使用。微软发表声明称并未违反法律,但其他杀毒软件开发商支持卡巴斯基的指控。
Head of Kaspersky Lab CN
卡巴斯基实验室领导人叶夫格尼·卡巴斯基(Evgeny Kaspersky)。 来源:Sergey Gune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2201

扫一扫

俄相关部门启动调查程序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就卡巴斯基实验室控告微软违反《竞争保护法》一案启动调查程序。反垄断局副局长阿纳托利·戈洛莫尔金(Anatoliy Golomolzin)表示:“微软公司是杀毒软件Windows Defender的开发商,第三方软件如未来得及兼容Windows 10,则这款杀毒软件将自动启动。这一行为使微软公司在软件市场获得不合理优势。”

卡巴斯基实验室发言人尤利娅·克里沃舍伊娜(Yuliya Krivosheina)表示,卡巴斯基实验室还在准备就微软的行为向欧盟委员会提起诉讼。卡巴斯基实验室强调,微软对第三方杀毒软件给出的与Windows 10操作系统兼容的时间窗口从2个月缩短至6天。卡巴斯基实验室副总经理伊戈尔·切库诺夫(Igor Chekunov)表示:“微软造成了包括卡巴斯基实验室在内的杀毒软件开发商无法对用户完全履行责任的局面,致使用户无法受到保护并限制了其选择的机会,从而导致第三方软件开发商蒙受财务损失。”

微软公司新闻处发表声明称,微软并未收到俄联邦反垄断局的正式通知并表示:“公司肯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的原则开展业务。”

卡巴斯基获得同行支持

其他杀毒软件开发商表示支持针对微软提起的诉讼。ESET公司驻俄罗斯和独联体代表处负责人丹尼斯·马杰耶夫(Denis Mateev)表示:“该问题涉及整个杀毒软件市场。我所指的是限制自由竞争。微软利用其在市场上的支配性地位推广自己的产品。这可能会导致许多用户被剥夺选择最佳软件的权利。”

Dr.Web公司总经理鲍里斯·沙罗夫(Boris Sharov)表示,安装更新Windows 10之后用户此前安装的包括Dr.Web在内的杀毒软件会“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安全软件是Windows Defender。

此次对微软的指控并非俄罗斯IT业首次声势浩大的反垄断诉讼。俄联邦反垄断局2015年2月曾对谷歌展开调查,原因是Yandex指控谷歌限制其在Explay、Fly和Prestigio等品牌的安卓设备上推广服务,并于当年9月判决Google Inc.和Google Ireland Ltd违反《竞争保护法》。谷歌收到4.38亿卢布(合670万美元)的罚单,随后又因未按时执行判决被罚款100万卢布(1.5万多美元)。

| www.tsrus.cn/6522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双边关系:俄中如何在科技发展领域开展合作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