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鼓励国产政策 俄罗斯官员仍选择微软产品

2016年8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政府提倡支持国产软件,但俄罗斯国家机关仍倾向于采购微软产品。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参议员柳德米拉·博科娃(Lyudmila Bokova)接受俄罗斯《公报》采访时说,这是联邦委员会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根据调查数据,46项软件采购订单中存在违规现象,其中有两项采购微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大订单,总金额约8亿卢布(1200万美元)。俄罗斯相关法律规定,政府官员必须首选国产软件。
website of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CN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19531

扫一扫

历史性合作

大部分受调查的国家机关采购的是微软产品。两个最大的订单分别来自法院决议登记系统“Pravosudie”和不动产登记系统“Rosreestr”。这两个机关都为自己的行为辩解,称将其整个系统从一直使用的微软产品转换到国产软件用时太长。俄罗斯软件公司协会“国产软件”的执行经理叶甫根尼娅·瓦西连科(Evgeny Vasil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大部分单位已建立使用外国软件的IT系统。”她说,“要改变多年养成的行为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

微软公司已进入俄罗斯24年。比尔·盖茨1990年推出俄语版MS-DOS。两年后,微软俄罗斯公司成立,并成为俄罗斯市场上最早的大公司之一。2014年,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和欧元贬值一半,导致微软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的价格大涨。当年2月其产品价格上涨了15-30%,今年1月以来又涨了19-25%。《公报》消息人士透露说,微软可能会减少在俄罗斯的分销商数量。

主要原因

俄新法律规定,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国有机关采购软件时必须对照一个特别清单,其中包括1186个国产软件。如其中有合适的替代品,则官员们必须给予其优先于外国软件的首选权。这只是俄罗斯政府采取的支持国产IT行业的最初步骤。今年3月底,在普京总统主持的政府工作会议上,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提出实施支持国内软件公司的新措施,其中包括国家补贴和优惠贷款利率。5月底普京指示成立IT技术进口替代主管中心,由其对政府采购是否符合新法律进行监督。

斯科尔科沃基金会IT集群执行经理伊戈尔·博加切夫(Igor Bogachev)说:“国家政权机关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因为其需要的所有产品都有俄罗斯本国替代产品。”他认为,由于国家机关的采购转向国产软件,软件开发公司有了更多的发展资金,因此不排除五年后外国产品在俄罗斯商业软件市场上的比例降至50%以下。Finam集团公司的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则持有另一种观点,认为外国产品在国家机关采购领域的比例将缓慢下降,从目前的77%降至2020年的65-70%。

去年,由于卢布贬值,俄罗斯产品比国外产品更便宜。根据俄罗斯软件公司非商业协会“RUSSOFT”的分析师德米特里·热尔维茨基(Dmitry Zhelvitsky)的报告,俄罗斯IT市场的结构正在改变。市场总规模在变小,同时俄罗斯产品的市场份额在增加。国产软件的销售额增长了13%,包括俄罗斯和外国企业在内的跨国公司的销售额则下降了19%。

| www.tsrus.cn/6195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逆境中求生存 俄罗斯IT产业全力扩大出口

安德烈·日丹涅维奇(Andrey Zdane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