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关系:俄中如何在科技发展领域开展合作

2016年9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创新投资论坛15-16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者认为俄中双方都会从合作中获益,但两国要更多地了解对方的能力、需求和成果。
Kaspersky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32185

扫一扫

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教授、燕山大学名誉教授、中国“千人计划”学者阿尔乔姆·奥加诺夫(Artem Oganov)指出,俄中两国在发展过程中都用了太长时间面向欧洲和美国,在西方对两国关上大门的今天,两国需要转向对方。奥加诺夫同时在俄中两国工作。中国科学家利用他发明的方法对极端温度下的超导体进行了研究,俄罗斯科学家则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些研究成果。他说,中国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俄罗斯也是如此。奥加诺夫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俄罗斯在某些领域成绩卓著,中国一定会在对俄合作中受益。”

新游戏规则

欧亚发展公司(Eurasia Development)首席执行官兼俄中创新科技园主席顾问安德烈·普罗霍罗维奇(Andrey Prokhorovich)提供的资料显示,仅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多家风险投资基金就投资约3280亿美元用于创投公司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不断有新领域出现,俄罗斯公司也可以在其中获得成功。普罗霍罗维奇说:“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转变,如中国人开始喝牛奶、酸奶。因此,不久前烟台市成立了一家俄中乳酸菌生产厂。”他强调指出,业务必须完全本地化,包括寻找中国伙伴、业务管理和品牌建设。他还以俄罗斯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作为品牌本地化的成功例子进行了说明。

据悉,目前已有一些俄罗斯公司成功地在中国经营,如许多中国核电站利用ABBYY的技术进行文字识别。“我们花了大约六年时间让我们的产品ABBYY Fine Reader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ABBYY 3A公司总经理叶莲娜·波斯佩洛娃(Elena Pospelova)发言说,“识别两万个汉字比识别欧洲语言难得多”。

高科技投资

在论坛上发言的中国及俄罗斯风险投资基金会的代表认为,高科技领域投资是未来十年的主要趋势。中国政府数年前对外国投资者开放本国风险投资基金市场,如今外资可以购买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公司的股票。

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总经济师胡如因(音)说,未来中国的直接风投市场将更加活跃,并进一步放宽上市条件。胡如因认为,进入俄罗斯市场并提供金融服务是中国公司的发展方向之一。“达芬奇资本”投资基金会主席奥列格·科涅夫(Oleg Konev)说,俄中两国投资市场有所不同。目前俄罗斯投资市场近90%由大型国企基金会构成,中国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则是私人投资者。中国最大的风投基金和玉另类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Magic Stone Alternative)的管理合伙人曾玉女士认为,未来十年将是国际市场上进行新技术竞争的时代,指出俄中合作应瞄准这一领域。

俄中创新投资论坛是由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Russian Venture Company)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

| www.tsrus.cn/6321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