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中科学家携手 发明癌症患者用镇痛剂

2016年10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对海蜗牛毒液的实验研究可以开发一种强力镇痛剂,未来或将取代目前癌症治疗中经常使用的鸦片类强效止痛药。
Conus Geographus
芋螺蜗牛。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38513

扫一扫

取得初步成果

由俄罗斯、美国和中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已对从有毒鱼类和贝类中提取的毒素对各种不同受体的作用特性开展多年研究。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去年揭示了贝类毒素—α-芋螺毒素的作用机理,借助X射线结晶学确定了物质的分子结构并因此可以开始研制新的止痛药。神经信号分子基础部主任、科研项目负责人维克托·采特林(Victor Tsetlin)介绍说:“虽然所获资料可以成为研发药剂的基础,但对海蜗牛毒液尚未完全研究清楚。”

研究人员以已被证实的毒素会识别“需要狩猎”的受体的资料作为科研基础。俄罗斯科学家与中国生物化学家共同研发出用一些印度洋温水海域的海洋鱼类的毒素制成的镇痛剂,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实验并在癌症特别严重的情况下使用。科学家认为,新一代镇痛剂可以逐步取代鸦片制剂。尽管存在许多副作用以及药物成瘾的风险,但鸦片制剂至今仍是重疾时唯一有效的止痛药。蜗牛毒液则提供了新的机会,如制造集中作用的止痛药,可以解除身体某些特定部位的疼痛而不会影响其他器官。

采特林介绍说:“通过对蜗牛芋螺毒素进行的实验我们成功弄清楚了毒素进入生物体内之后是如何阻断神经末梢信号的。”这里指的不仅是运动活性信号,也包括痛感信号。α-芋螺毒素是蜗牛毒液的成分之一,直接楔入“需要的”受体的支脉,阻断其向大脑传输信息。

正在深入研究

生物化学专家们并未急于宣布已研发成功,因为自然界存在一百多种芋螺毒素,其中每一种都针对特定类型的神经细胞。目前尚未能确定哪一种毒素适合于哪一种类型的神经元。据采特林介绍,目前正在对芋螺毒素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只有在完成研究工作后才会开始研制可以解除剧痛但不影响临近器官的止痛药剂。

| www.tsrus.cn/6385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