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明新疫苗 俄美科学家联手战胜非洲猪瘟

2016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美国科学家通过一个联合研究项目,发明了预防非洲猪瘟的新疫苗。
Rodnikovsky pig-breeding farm CN
位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罗德尼科夫斯基养猪场。 来源:Aleksandr Kondrat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33909

扫一扫

非洲猪瘟(ASF)直到不久前还是一种神秘莫测的动物疾病,完全无法治愈。对付这种病毒的唯一方法就是屠宰和填埋猪群。不过,在俄美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这种病毒现在有可能被人类征服。俄兽医病毒学和微生物学科研所所长杰尼斯·科尔巴索夫(Denis Kolbas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以前研制疫苗使用的是削弱病毒的传统方法,但机体遇到同种病毒的另一个变种时,动物仍会死亡。”

ASF病毒是其家族中的唯一代表,非常容易变异,不仅能在哺乳动物体内,还能在某些非洲蜱虫体内繁殖并且发生变异。在一个合作研究项目中,美国科学家负责研究基因材料和生物信息系统,俄罗斯科学家负责进行动物实验。该国际项目开始于一年前,计划执行三年。参加该项目的有俄罗斯兽医病毒学和微生物学科研所,以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和康涅狄格大学。最终,科学家们通过对ASF的基因进行研究,发现了负责变异的节段,并发明了通过控制该节段对付神秘病毒的疫苗。

相关资料:

美、英、德、法、南非、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国都在对ASF病毒进行研究。俄罗斯2007年12月记录了首例非洲猪瘟。病毒从那时至今未发生很大变异。

基因技术显神威

通过对病毒进行基因改性,能使其性质快速向我们希望的方向改变,从而使病毒不再有害。根据临床试验结果,新疫苗能保证在60天内100%地预防病毒。科学家们说,该项研究将为商业药物和疫苗的发明打下基础。目前尚不清楚其对怀孕母猪有何影响,未确定接种周期,未研究个体在接种一年后的状况。这些工作都需要做。

“我们希望下一阶段能鉴定是哪些基因节段在负责防御抗病毒反应。如果其在所有类型的病毒中只有一个并且相同,就能发明通用型疫苗。”杰尼斯·科尔巴索夫说,“如果不是那样,则在出现病毒新类型时,可根据情况作出快速反应,并在极短时间内发明新型抗病毒药物”。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年7月刊的《普通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上。研究工作得到了俄罗斯科学基金会(RSF)的资助,后者承诺每年为其拨款最多500万卢布(约7.6万美元)。

相关资料:

非洲猪瘟对人类没有危险,但会对养猪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俄罗斯共记录到500多起疫情爆发,经济损失达300多亿卢布(4.6亿多美元),销毁约100万头猪。

| www.tsrus.cn/6339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