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开发北极技术 俄罗斯将投资2000万美元

2016年7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Dmitry Rogozin)出席6月9-10日新西伯利亚技术工业论坛时表示,到2030年俄罗斯针对北极开发的新研发工作将获得13亿卢布(近2000万美元)政府投资。
Arctic CN
来源: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09231

扫一扫

罗戈津指的主要是用于开发大陆架矿床的新的船舶和技术。他说,该项目旨在减少俄对外国设备的依赖,其中包括地震勘探领域设备。此外,开发北极需要保温技术、新建筑材料及通信工具。罗戈津指出,目前俄罗斯在北极使用的科研设备中有90%是外国部件,因此近期政府将重点专注进口替代及本国技术。外国投资商将必须在俄进行本地化生产。

来自西伯利亚的进口替代 

新西伯利亚州州长弗拉基米尔·戈洛杰茨基(Vladimir Gorodetskiy)表示,强大的科研基础使新西伯利亚州成为技术应用方面潜在的旗舰地区之一。他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北极可以尝试使用新材料,之后还可以在其他领域应用。”

论坛期间举行的展览会上推出了俄罗斯在材料领域的研发成果及设备,如“海豹”两栖摩托雪橇是俄罗斯首个量产的用于冰面(包括薄冰面)、雪地、永久冻土带、夏天则在包括湿地在内的任何水域进行人员和货物运输的摩托雪橇。据开发人员介绍,雪橇的模块化设计可确保执行任何任务时都能快速更换滑雪板,从而使运输效率得到提高。

包括航空材料研究所在内的俄罗斯科研中心还推出了用于北极开发的新材料。“我们现在要进行气候研究并分析清楚,该摩托雪橇在永久冻土层上的表现将会怎样”,北极气候材料实验室主任罗曼·切列帕宁(Roman Cherepan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将在亚库特的基地进行试验”。

可再生资源及和平利用原子能

俄罗斯目前每年向北极提供2000多万吨煤炭以及800万吨燃烧润滑材料支持北极项目。这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所体现。罗戈津认为,成功开发该地区必须研发并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的另一个迫切任务是为通航项目即海船研制原子能供电的紧凑能源载体。俄罗斯在开发该地区时考虑的不仅限于可再生能源。如国有企业俄罗斯原子能机构开发出新的模块式原子反应堆,其优势在于不需要安排常驻人员。公司副总经理维切斯拉夫·佩尔舒科夫(Vyacheslav Pershukov)说:“在北极建议使用功率不超过40-60兆瓦的核电设备。”

北海航线

此外,还有一项战略发展方向,即开发俄罗斯欧洲部分与远东之间的海上航线北海航线。该航线穿越北冰洋及部分太平洋。目前沿该航线可运输燃料、设备、

食品和自然资源。俄国家海洋研究所所长尤里·瑟切夫(Yuriy Sychev)指出,俄罗斯需要成立一个统一的物流运输运营商协调北海航线的运输。他说:“我们对67家本地企业即最大的运输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获得了一致支持。”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预测,到2030年仅俄罗斯货物沿北海航线的运输量就将增加十倍,从2015年的每年540万吨增至5100多万吨。

| www.tsrus.cn/6092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