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支堡:北极圈内俄罗斯小镇上的生活

2016年6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许多人来这座斯瓦尔巴群岛上只有500名居民的俄罗斯煤矿小镇是为了亲睹一下苏联帝国最边陲的小岛,但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座现代化的北方城市。
Barentsburg_russian_city_on_Svalbard
来源:Andrey Iskrov
http://tsrus.cn/602721

扫一扫

德国人迪特尔是为亲眼目睹一下苏联时期人们是如何生活而来到巴伦支堡的众多游客之一。来自斯图加特的他做了一辈子工程师,退休后与妻子一起在世界各地旅游。 “我们既没去过俄罗斯,也没去过苏联,因为签证相当难办”,迪特尔说,“去斯瓦尔巴群岛不需要签证,所以我们决定来这里度假,想亲眼目睹一下俄罗斯人是如何生活的”。

斯瓦尔巴群岛上的俄罗斯人

地处极地的斯瓦尔巴群岛隶属挪威,但这里却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个特例。1920年巴黎《斯瓦尔巴条约》七十多个缔约国的公民在群岛上享受与挪威公民同等的生活和工作权利。目前群岛上的居民只有挪威人和俄罗斯人以及中国和波兰的考察站。20世纪斯瓦尔巴群岛曾开采煤矿对欧洲供应。但近20年来煤炭行业陷入危机,因此群岛上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对游客来说斯瓦尔巴群岛上最热门的旅游景点是俄罗斯部分的小镇巴伦支堡游。

Andrey Iskrov
Andrey Iskrov
Andrey Iskrov
 
1/3
 

现代化城市巴伦支堡

迪特尔坦言,他对巴伦支堡有些失望。“我以为可以看到另一个时代的一些东西,即随着苏联帝国的坍塌而消失的那些东西”,他说,“但巴伦支堡却是一座现代化的北方小镇,有博物馆、音乐厅,甚至还有啤酒厂。建筑都是新的,就连旅馆都是三星级的”。几年前俄罗斯政府开始大规模开发斯瓦尔巴群岛上的俄罗斯小镇,对建筑进行翻修,扩大旅游基础设施。

艰难的北极生活

然而,巴伦支堡的生活却比想象的艰难得多。北极煤炭公司员工奥克桑娜(化名)抱怨说:“我们这里有四个月的极夜和四个月的极昼。许多人因此出现健康问题。这里的气候相当艰苦,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我的女儿就无法适应这样的气候,因此我和丈夫不得不把她送到爷爷奶奶那里生活,我们只有休假时才能见到她。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树木都严重短缺”。

奥克桑娜的丈夫、矿工阿纳托利(化名)对她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我们煤矿的煤炭已经不多了。开采煤炭必须到更深、更危险的区域作业。每年都有矿工遇难或伤残。我在这里工作快四年了,这段时间里我已经失去了两个朋友” 。煤炭市场的形势不利于经济增长。“我们开采的煤炭几乎都用于本地发电厂”,阿纳托利介绍说,“经营煤矿只是用于自身需求,而非获取商业利益”。

Andrey Iskrov
Andrey Iskrov
Andrey Iskrov
 
1/3
 

爱上北方

然而,奥克桑娜和阿纳托利却不后悔来到巴伦支堡。这里的居民几乎都是来自顿巴斯的乌克兰公民,他们都是世代相传的矿工。他们在这里的工资收入要比在家乡多好几倍。“我们已经攒够了买房子的钱,现在在攒买车的钱”,他们说,“我们在积攒住房和女儿教育的费用”。他们住在巴伦支堡可以避开顿巴斯的军事冲突:“这里的许多人都直接受到过战争伤害,有的人房子被毁掉了,有的亲属遇难了。我们的女儿在俄罗斯爷爷奶奶那里住,我们对此非常高兴。”

阿纳托利和奥克桑娜在巴伦支堡生活期间爱上了北方。阿纳托利坦言道:“这里很安静,你可以融入到大自然中。我家的窗户就对着大洋和高山,这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了。”今年奥克桑娜和阿纳托利的劳务合同就要到期了,即将返乡的他们现在就说会想念巴伦支堡的。

如何到达巴伦支堡

世界上最北端的朗伊尔城国际机场位于斯瓦尔巴群岛。北欧航空公司和挪威航空公司每日都有从奥斯陆和特罗姆瑟飞往斯瓦尔巴群岛的航班。芬兰航空公司将于今年夏季推出从赫尔辛基飞往斯瓦尔巴群岛的航班,往返机票300欧元起。

此外,还可以乘直升机(全年)、雪地摩托(冬季)、游艇或游轮(4-10月份)抵达巴伦支堡,但没有定期班次。

相关阅读:北极圈内唯一城市萨列哈尔德生活掠影

| www.tsrus.cn/6027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斯克罗夫(Andrey Isk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