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不老泉?古老细菌或大幅延长人类寿命

2015年1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俄罗斯西伯利亚新发现的古老细菌——芽孢杆菌F不仅可能将人类平均寿命延长到140岁,还能提高免疫力和生育能力。这种能让人青春不老的细菌是俄罗斯科学家安那托利·布鲁什科夫发现的,他还自愿成为这个项目的实验对象。
Bacillus of youth CN
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51583

扫一扫

在六年多的时间里,俄罗斯科学家安那托利·布鲁什科夫(Anatoly Brushkov)一直在进行一项实验:给小白鼠注射芽孢杆菌F(Bacillus F);那是一种在西伯利亚永冻土中发现的古老细菌。这项实验取得了成功。老鼠的寿命显著提升,而且它们变得更为精力充沛。布鲁什科夫是一位地质学和矿物学教授,他对自己的这项发现非常感兴趣,决定要亲自测试这种细菌。

据布鲁什科夫博士介绍,芽孢杆菌F是他大约3年前在去俄罗斯的雅库特地区探险时发现的,这种细菌在西伯利亚冻土中以休眠状态存活了上千年。

布鲁什科夫博士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地质学部冻土系的负责人。他说:“芽孢杆菌F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是,它没有表现出丝毫衰老的迹象。我和我的同事培养了这种细菌,然后开始仔细研究它们。我们发现,虽然它们的细胞和我们的很相似,但它们活得更长。所以我们开始给实验鼠注射含有芽孢杆菌F的溶液,实验鼠的寿命提升了30%。”

之后,科学家们还发现,芽孢杆菌F还能增强免疫力。布鲁什科夫博士给自己也注射了相同的溶液,并不畏惧可能的副作用。

“我从没后悔过这个决定,”他说道。

生命的灵丹妙药?

尽管布鲁什科夫的同事没有掩饰他们对这一行为的怀疑,但他们称这种溶液为“长寿药”。

生物学家弗拉基米尔·列宾(Vladimir Repin)从一开始就是实验室的负责人。他说:“奇怪的是,细菌一进入老鼠体内就会很快死亡,而且是在同一时间全部死亡,但老鼠本身却变年轻了。”

一些老鼠确实得到了第二次生命。列宾博士说:“想象一只平均寿命只有600天的老鼠已经时日无多。在我们给它注射了溶液之后,它突然显得年轻多了。所有重要的生命体征都恢复了正常水平,这只老鼠又活了一年左右。它们的寿命延长30%。”

科学家们相信,芽孢杆菌F可以帮助人们活到140岁。但他们也承认,目前要大规模生产这种细菌并不可能,在此前还需要对这种恢复青春的机制做进一步的了解。

拥有最长的基因组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化学和基础医学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娜杰日达·米洛诺娃(Nadezhda Mironova)说:“相较于其他微生物,芽孢杆菌F在注入生物体后会因其非典型细胞壁和蛋白质的特殊化学成分而引起更强的免疫系统反应。虽说免疫系统变得更为活跃了,但这种细菌的长期影响目前仍不得而知。”

研究人员称,他们在芽孢杆菌F中找到了两种物质:谷氨酸和牛磺酸。前者是一种神经递质,后者是一种有机酸。这两者都能触发免疫系统的反应。此外,芽孢杆菌F的基因组比以往我们见过的任何微生物都要长得多,包括600种未知的基因。

俄罗斯科学院地球冰冻圈研究所主任弗拉基米尔·梅尔尼科夫(Vladimir Melnikov)说:“我相信,我们能够在这些基因中找到与长寿相关的部分。正是由于这种基因,这种细菌存活了数百万年。但在将其提供给制药公司之前,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过,实验已经导致小白鼠恢复了生育能力,而且已经开始繁殖了。”

| www.tsrus.cn/5515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