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俄科学家发明用工业废料赚钱技术

2015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沃罗涅日(莫斯科以南500公里)一名研究生发明从花岗岩开采废料中提取贵重矿物质的技术,产品国际市场价格达2000-3000美元。
 extractio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48499

扫一扫

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地质系研究生德米特里·舍夫佐夫(Dmitry Shevtsov)提出一项独特技术,对花岗岩开采中的废弃原料进行深加工。利用该技术对花岗岩筛除物进行加工后可提取磁铁矿、钛铁矿、金红石和锆石等贵重重型矿物质。提取物价格要比花岗岩贵许多倍,如国际市场锆石精矿为2000-3000美元/吨,花岗岩碎石只有20美元/吨。

地质学的作用

德米特里·舍夫佐夫说:“沃罗涅日州有个帕伏洛沃选矿厂。那里目前已经堆积了3000多万吨花岗岩筛除物,即花岗岩破碎生产的废料。”他介绍说,筛除物每年增加约100万吨,造成环境污染。细小的颗粒会被风吹起,形成粉尘污染大气。此外,筛除物还会渗入地下水,对水源造成污染。沃罗涅日大学的地质学家们对废料的矿物组成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项无废料加工技术,其实质是将花岗岩筛除物按颗粒大小分为大(5-2.5mm)、中(2.5-0.2mm)、小(小于0.2mm)三个组别。德米特里·舍夫佐夫说:“头两组可以添加到路面沥青中,或者用于生产混凝土产品。”不过,他说这样做并不能带来很大效益。

生产者的主要商业兴趣是加工第三组分离物以获取贵重矿物质。沃罗涅日大学地质系主任维克托·涅纳霍夫(Viktor Nenakhov)就此发表评论说:“重型矿物质是所有高科技生产中都不可或缺的原料。” 他说:“核工业中必须用到锆石,没有它就无法和平利用核能。不过,它也用于一些普通用途,比如生产高级面层的高质釉。意大利生产商对其用量很大。”沃罗涅日大学网站介绍说,钛铁矿和金红石是生产海绵钛和钛白粉的重要原料。海绵钛用于化学工业和冶金工业,是一种战略原料。钛白粉主要用于生产涂料,俄罗斯目前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包括中国。 德米特里·舍夫佐夫。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国内外需求

重型矿物质是重要的战略原料,拥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德米特里·舍夫佐夫说:“俄罗斯锆石开采量约为每年5000吨,需求量则要大得多,每年约15万吨,到2020年将达到60万吨。”弥补这一空白目前只能从其他国家进口。他说:“我们发明的技术能从国内的工业废料中提取这种材料。”

据沃罗涅日大学研究人员评估,安排花岗岩筛除物的全面深加工生产,工厂需投资约250万美元。德米特里·舍夫佐夫说:“这笔数额包括几台分筛机、螺旋分离器、电磁分离器和装载机。”这样一个系统的生产能力为每天1000方。此外,对这项技术感兴趣的可能不光是俄罗斯生产商,还有国际生产商。维克托·涅纳霍夫认为,“加工得到的是畅销产品,因此任何一个高科技国家都可能感兴趣” 。

| www.tsrus.cn/5484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